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衡阳市检察院:公开听证破解信访难题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刘婧 宋美君 时间:2017-08-02 09:21:57 

  红网衡阳站8月2日讯(通讯员 刘婧 记者 宋美君)信访人谢某某认为其公司会计兼出纳何某某涉嫌职务侵占罪,但公安机关对何某某不予立案,请求检察机关立案监督。经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该案未达到监督立案的证据条件。谢某某对此不服,多次上访。

  为解开信访人心结,化解矛盾,7月28日,衡阳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共5人作为听证员,同时还专门邀请了谢某某委托代理律师一起参加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控告人谢某某及其代理律师陈述了控告的主要问题和理由。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相关事实证据以及不立案理由。侦监部门承办检察官通过PPT介绍,对该案为何未达到监督立案的证据条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释法说理。5名听证员在充分听取了双方意见后,进行了公开评议,最后一致同意衡阳市人民检察院对何某某涉嫌职务侵占案不予立案监督意见。谢某某的代理律师认为虽然结果没有如自己当事人所愿,但检察机关能够主动召开听证会进行公开评议,这是司法公开透明的体现,是一种好的工作模式。

  “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是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趋势。”衡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生宝认为,信访听证彰显了依法治国理念。

  近年来,衡阳市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在一些重大疑难涉检信访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制度,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学者等第三方多元参与评判裁定,增强处理决定的说理性和说服性,通过信访听证,变各执一词的互相论辩,为规范严谨的举证质证;变当事双方互不信任的猜疑,为依法依规的公开辩论,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彻底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局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