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加装大数据引擎 长沙交警警务改革全新升级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何青 金锐 肖强 时间:2017-08-09 10:15:56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每天就诊人数达到12000人,大量就诊车辆在周边停停靠靠、缓慢行驶,院区道路经常是车堵为患。为什么堵?怎么治理?长沙市公安交警支队(简称“长沙交警”)利用大数据找到答案,对症下药。

  长沙交警通过积极协调,在周边设置智能停车诱导牌、潮汐可变车道,并配套采取了优化信号配时等措施,人民路的通行效率提高了20%以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边拥堵大大缓解,医院专门写来感谢信。老百姓都交口称赞:“长沙交警就是有想法、有办法。”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精准治堵,只是长沙交警工作的一个缩影。今日,记者从长沙交警了解到,去年以来,按照省厅、总队“4+X”警务改革的总体要求,长沙交警充分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结合长沙实际,全力推行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以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为载体的警务改革,强力推动长沙公安交管全领域、全流程、全要素的转型升级。

  大数据驱动效率勤务 芙蓉大队7月处置各类警情770起

  在勤务管理方面,长沙交警追求终极目标就是“效率”。围绕如何让勤务提效的问题,长沙交警通过大数据的深化运用,全力做到精准决策、精准调度、精准布警、精准巡控、精准疏导、精准整治。重点是机动勤务和夜间勤务。

  机动勤务按照“1+N” 的模式,即一个民警带领一到两个辅警,驾驶摩托车编组作战。其主要职责就是‘巡主线、疏堵点、纠违法、保畅通’。

  7月份,长沙交警芙蓉大队,累计巡逻里程达31000公里,相当于将辖区所有道路覆盖了150多遍,处置各类警情770起,执法纠违数达4170起,主要是针对开车打电话、车窗抛物等以往很难查处的违法,让驾驶员感到始终处于无处不在的监管之中。

  不只是驾驶员监管力度加强,执法监管也更加严格。铁骑民警的巡逻轨迹、执法纠违、快速处警、主动疏导、规范执法等五个方面的数据,都同步上传到执法监管模块,计入民警的执法足迹档案,通过科学设定综合评分规则,自动生成民警工作绩效排名。

  一线民警普遍反映,执法监管无处不在,工作更加具体了,考核更严格了,执法更加规范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升了。

  大数据驱动安全防控 上半年交通事故死人数同比下降了25.7%

  重点车辆的源头监管,过来一直存在监管难介入、执法难深入、过程难控制、责任难落地的问题。为破解难题,长沙交警全面整合全市“两客一危一校”企业、车辆、驾驶员的基础信息,从交通事故、交通违法、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等方面,按照隐患的大小和危险的程度,设定相应的风险分值。

  通过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模块进行综合运算,生成“红橙黄蓝”四色预警信息。其中,达到红色和橙色预警的企业、车辆、驾驶人,是必须纳入重点监控范围的。

  今年以来,按照定期联席会商机制,长沙交警将达到红色和橙色预警的信息研报,推送至交通、教育、安监等部门,推动整改了一大批高风险的企业、车辆、驾驶人。今年,已挂牌整改企业36家,暂停运营资质2家,整改隐患车辆87辆,暂停营运资质21辆,辞退驾驶员30人,取消从业资质5人。

  风险评估、联合整改的措施,实现了政府督办有抓手、联合问责有依据、企业管理有依托。今年上半年,长沙市交通事故死人数同比下降了25.7%,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两客一危一校较大以上的交通事故。

  大数据驱动精准打击、精细管理 查扣假牌套牌车辆124台

  毒驾、失驾、假牌套牌等交通违法,危害性大、隐蔽性高,传统手段难以查处。自从长沙交警的精准打击模块投入实战以来,隐性交通违法基本无所遁形、无处可逃。共查扣了假牌套牌车辆124台,违法王车辆398台,查处失驾人员968人。

  湘江、京广铁路、浏阳河、京港澳高速穿城而过,将长沙城区一分为五,加上文夕大火以来自发形成的城市布局,造成中心城区断头卡口路比例达到36%,遍地开花的围挡施工进一步挤占了道路空间,给交通组织带来很大的难度。

  今年以来,长沙交警用大数据助推精准施策,优化挖潜,基于对历史交通流量和交通类警情等数据的分析,摸排出一批节点不畅的堵点,按照全盘统筹、一点一策的基本原则,对每一个堵点都实行“寸土必争,分秒必夺”的精细化管理。

  今年,长沙交警在城区15条道路实施信号灯绿波控制,设置导向可变车道9处、潮汐可变车道1处、借道左转1处,实施拉链式通行点段3处,道路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下一步,长沙交警将按照省厅、总队、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借鉴各市州的先进经验,坚持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以深化警务改革为载体,全面提高城市交通治理的现代化、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