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凤凰县司法局:“法治+”助力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莫有兵 时间:2017-08-18 15:43:47 

“送法下乡”活动现场。

“三下乡”活动现场。

《反家庭暴力法》知识讲座。

  红网凤凰分站8月18日讯(通讯员 莫有兵)8月15日,笔者从湖南省凤凰县司法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创新扶贫措施,采取“法治+”助力精准扶贫,充分发挥法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全县困难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

  精准实施法治先行。该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断注入法治“元素”,并切实抓好落实;下发年度法治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各乡镇将法治扶贫列入年度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落实,组织相关部门常年宣传群众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开展“送法下乡村(社区)”活动18场;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与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展“扬正气 促和谐”志愿者法律讲堂,对村级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进行培训,将村民小组长培养成“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与困难群众“离得近”和“叫得应”的优势,在群众身边答疑解惑,确保困难群众随时能享受到精准优质法律服务。

  精准布局法援助力。该局经常开展“送法上门”“精准扶贫大走访”活动,加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建设,设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全县17个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266个村(居)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或联络员;和县扶贫办摸清全县扶贫户家庭、经济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将1万余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手册逐一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困难群众的“保护神”。

  精准服务法雨润民。为使法治扶贫取得实效,该局推行精准法律服务,让困难群众真正受益。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采取访民意、听民声,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16年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10起,成功调处 1788起,调处成功率98.78 %;同时司法行政部门主动与扶贫部门建立沟通机制,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对村(居)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开展针对性培训,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支撑。法律援助机构对贫困群众开展“三优先”服务即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服务,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或居住偏远的贫困群众还可享受预约上门服务。2016年全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4件,解答法律咨询 1467人次,为群众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 200余万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