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以敬畏之心奉法,正确推进法治化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小林子 时间:2017-08-21 17:04:06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了总结展示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由中央组织拍摄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已于8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第一集《奉法者强》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顶层设计者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历程。

  法治,就是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50多分钟的片长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以“法治中国”辐射立法、行政、司法和守法各领域为布局,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跟随历史的脚步追根溯源领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

  法治是现代政治的治理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各个领域的社会问题和发展都在推动着法治化治理的改造,片中讲到,在司法领域的诉讼机制已经初见成效、法律机关的职业化、员额制也在推进中。其实,法治的关键就是在于如何正确理解和认识法律本身,通过理解认识如何来实施治理和运行。法治化的治理是为了大众的事,为了维护大众的利益,为了约束大众的行为。

  法律是国家法治化改革的载体。本片以“奉法者强”为主题,意在通过阐释法律来凝聚全社会对法律治理的共识。奉者,意味着众人应对法律持有敬畏心。片中讲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共识也许不是一次简单的描述,而是对权力必须受到监督和约束的一种点醒。

  约束权力、监督权力,是现代政治治理的要义所在,以权力制约权力的实现,一定是国家与社会之福,法治就是在于治权,而非治民,法律的初衷本意也在于对民众的庇佑和保障。对于政府法制化,只是依法行政的实施,而不是政府权力者利用谋取私利的手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强调权力的运行和执掌注定需要走出制度的舒适区,这对于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转型而言是条必由之路,且无捷径可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