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长沙天心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户籍女管家”常备润肤霜染发剂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时间:2017-10-17 11:29:54 

“户籍女管家”常备润肤霜染发剂

  长沙天心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有民警及工作人员18人,女性占半数以上

10月16日,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女警官为市民涂抹润肤霜以方便录指纹。图/记者陈正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长沙报道

  户口迁移、办理身份证、护照及港澳台通行证,都少不了人口与出入境民警的工作,而做好居民的“户籍管家”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在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里,一支以女警为主的工作队伍,却将“户籍管家”的工作做到了极致。自接待大厅组建以来,共受理户口、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申请逾百万人次,每位员工接待万余人次,今年8月天心分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10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天心区正塘坡路附近的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内,近距离体验他们的工作。

  为“特殊人群”上门办证

  “我女儿住院了,能帮她上门办证吗?”10月16日上午,一位老人走进天心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厅,向办证民警咨询。民警将她带到办公室询问详情。原来,老人的女儿因宫颈癌晚期扩散导致腿肿不方便,无法到公安局换领第二代身份证。了解情况后,民警指导老人填好申请表,并在当天下午前往其女儿所在的医院为其办证。

  今年2月,有网友“横刀立马惟我”发微博求助,称82岁的郭志仲老人因身份证丢失不能正常办理医保手续,且已昏迷七天,无法到窗口拍照录指纹,请求公安机关帮其补办身份证件。随后,该求助信息被转至老人的发证机关天心公安分局,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戴哲君主动联系求助者,安排工作人员到医院上门办证。

  为接待大厅有民警及工作人员18人,女性占据了半数以上,平均在36岁左右。这支年轻的队伍,人虽不多,担子却不轻。像户口迁移、人口信息查询、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十余种业务都可以在这里办理。

  工作台常备润肤霜、染发剂

  16日中午,在接待大厅首问接待台,工作人员冯晓春正忙着回复前来咨询办证的市民,“首问接待处主要是负责告知市民办证需知的一些内容,及对资料进行审核。”在冯晓春的工作台上,除了文件、电脑,记者还发现润肤霜、近视眼镜及老花眼镜,这些都是她专门为办证的人准备的,“有些老人皮肤会干燥一点,指纹按了录入不了,就给涂一点润肤霜。”而为了方便老人读写,她会细心地备上一副老花眼镜。

  “小朋友,看这边,你笑起来好可爱,一二三,茄子!”在照片室,工作人员唐蜜正忙着给一个四岁的小朋友拍照。在忙碌的间隙,唐蜜告诉记者,目前接待大厅除一台自助拍照机外,还有两间人工拍照点。不少小孩、老人大多会选择人工拍照,而为这些人拍好照片,也有不少技巧。长期工作中,唐蜜发现不少小窍门。一些小孩面对镜头害怕或害羞,她会不停地逗趣。一些人穿戴不符合规定,她也会在工作室常备一些专业拍照服、一次性染发剂,以供他们使用。

  笔记簿记录工作点滴

  “虽然接待大厅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办公,但也有不少人会需要人工办理。”戴哲君告诉记者,目前,接待大厅共设窗口10个(出入境窗口4个,身份证窗口3个,收费窗口1个,发证窗口1个,网络预约窗口1个),人工窗口免不了要天天与市民打交道,如何能让市民满意,大队每天都会在笔记簿上对工作内容及服务质量进行记录。

  “我们的队伍中女性更多一些,但也能充分发挥我们的性别优势,更细心,更善于沟通。”戴哲君告诉记者,虽然岗位工作内容相对单一,但女警们选择坚守,用耐心、细心去为市民做好服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