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囚子回家过年 见面一刻大喊:爸,对不起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杰 时间:2018-02-16 12:35:19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陈杰 郴州报道

  脱下囚服,换上姐姐准备的红色羽绒服和红色内衣,杨帆(化名)泪流满面。一扇铁窗、四面高墙,入狱的6200多天里,杨帆无数次梦回家乡,如今他的愿望终于实现。经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批准,郴州监狱3名服刑人员获批在大年三十离监探亲,与家人团聚,杨帆是其中之一。

  狱中17年努力改造,为杨帆换回了宝贵的3天离监探亲奖励,自由的空气、团圆的温暖,将通过他传递给与他们一起进行身心改造的同伴,为高墙内的服刑人员带去希望和阳光。2月15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全程跟随,见证了“囚子”杨帆的离监团圆之路。

  

 

  宿舍住了15名服刑人员,一大早大家纷纷起床,默默地帮着杨帆整理衣物。因为是监狱数千人里离监探亲的首批“先行者”,大家对杨帆充满羡慕和祝福。监区好多服刑人员都很羡慕杨帆能回家过年,表示要像杨帆一样积极改造。

  

 

  17年前,因年轻气盛犯下大错的杨帆被捕入狱,失去自由的他,在管教警察和家人的鼓励帮助下,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下的罪行,积极改造,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监狱改造积极分子,2016年被评为全省改造积极分子,先后6次获得减刑。这一次获得离监探亲资格并不容易,要经过层层筛选和严格审批。在服刑人员羡慕的眼光中,杨帆戴着大红花走出宿舍。

  

 

  此次离监探亲机会对于杨帆来说弥足珍贵,因为他的父亲被检出患上癌症,医院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这条回家路,杨帆走得沉重而急切,他生怕自己来不及为父亲尽孝。

  

 

  他说,犯罪受到惩罚是咎由自取,毁了别人的家庭幸福,也害了家人和自己,“这17年多,我一直在监狱努力赎罪、改造自己。”

  

 

  服刑人员春节离监探亲是湖南省监狱管理局为贯彻司法部提出的“治本安全观”而启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包括杨帆在内,郴州监狱此次共有3名服刑人员获得探亲资格。郴州监狱负责人表示,离监探亲是监狱对符合条件罪犯的一种法定奖励,目的是为了“出去一个,教育一片”。

  

 

  三人换下囚服,穿上新衣服。姐姐特意给杨帆买了红色的羽绒服,希望能让弟弟能感受家庭的温暖和节日的喜庆。临出发,郴州监狱狱政科科长杨新朝再次叮嘱大家注意事项, 确认无误后签字,并祝福大家一路平安,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为了迎接弟弟回家,姐姐姐夫都特意穿上了红色衣服。看到弟弟戴着大红花出来,姐姐脸上露出了笑容,她坚信弟弟在这么多年的改造后,一定能重新做人。

 

  走出监狱大门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在管教民警黄琛的陪同下,来到北湖区社区矫正中心。在这里,杨帆被要求佩戴一块电子腕表,监狱据此就能掌握其在离监探亲期间的全部行动轨迹。

 

  随后,杨帆来到郴州公安局苏仙分局辖区的派出所报到,此后的两天探亲时间里,杨帆都必须在每天10点来当地派出所一趟。此次试点,郴州监狱为确保做好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报到、监管及教育等工作,积极组织协调亲属、街道社区、公安、司法等力量,形成密切协作机制。

 

  推开陌生的家门,杨帆一下子便被浓浓亲情包裹起来。外婆、父亲、母亲出现在眼前,他竟一时语塞,僵立在门口。当望向脸色苍白的父亲,杨帆感情的阀门轰然打开,但因为家人都瞒着父亲的病情,他不能表达自己的伤心,口里喊着“爸,我回来了,爸!对不起。”父亲瞬间老泪纵横。

  见到儿子的一刹那,母亲激动地迎上去,母子紧紧抱在一起。这个新家,原本是等杨帆刑满释放再入住的。然而2017年7月,其父亲查出肺癌后,老两口从广州回到了郴州。1个星期前,杨父从病情稍稍稳定,家人把他接回了家。

  贴对联、放鞭炮、祭祖,杨帆默默地做完这些事,然后又回到父亲身边,紧紧地握着父亲的手。他跟记者说,这几天他只想呆在家里陪着父亲,“先好好尽三天孝。”杨帆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父亲身体好转,撑到他刑满释放。“等我回家,我一定会好好听话,做一个好儿子,好好做人。”

  听说杨帆取得探亲资格,亲戚们纷纷赶了过来看望。杨帆妈妈做了一桌子团圆饭菜。席中,父亲说出自己最大的愿望是,等杨帆出狱后,能找个正正经经的工作,真正融入社会和家庭。

  对现实与未来的恐慌,总是不经意伴随着杨帆,但这样的想法在与家人团聚之后被一扫而空。杨帆说,犯事时只有20来岁,一心想要挣大钱、挣快钱,明知触碰红线也在所不惜,经历17年的改造,自己明白劳动才能创造财富,他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做事要守法律、讲规矩,一定能重新开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