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今天我当班

【今天我当班·湖南】女警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黄平 朱清荷 时间:2018-03-05 11:05:59 

  红网桂东站3月2日讯(通讯员 黄平 朱清荷)3月2日是元宵节,但对于桂东县公安局监管大队的民警何春华来说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元宵节,这是她从警生涯中的最后一个元宵节,再过二十多天她就将光荣退休了。上午八点,何春华准时来到监管大队,整理好着装后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全面巡控监室、找在押人员谈心谈话……

  今年的春节监管大队排班时,何春华上了年纪又将要退休了,大队长有意不安排她值守夜班。“过完年我穿着这身警服的时间就不多了,还是按原先的排班吧,其他年轻的同志在这个时候更忙。”就这样整个春节她都和同事们照常轮流着主班、副班、夜班。看守所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其实责任重大,监所里的每一个在押人员的任何异常都要及时发现,以确保在押人员安全和监管安全。尤其是夜深人静时候的夜班值守工作更是枯燥难熬,整个夜晚不能躺下休息,必须时刻注意监控里在押人员的任何异常举动,还不时要到监所外巡视。正因为在监所10年来经常性的值夜班,才55岁的何春华黑眼圈特别严重,两鬓斑白尤显苍老。

  1979年,何春华的父亲不幸因公牺牲,时年仅16岁的她在悲痛之余毅然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走上了无限荣光的从警之路。她从零开始,一点点地学,认认真真地干,先后在多个部门多个岗位上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何春华从警的39年历程里,有过太多酸甜苦辣,每一段历程在她看来都弥足珍贵。刚走上警察之路任打字员时,艰难地用铅字排版印刷,做后勤时工作琐碎又繁杂。2006年全国集中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因年代条件限制很多居民的户口本信息有许多错误,换身份证之前要一一核对改正,任务相当繁重,何春华和户政部门的同事们每天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日,忙地连喝口水上个厕所的空隙都没有。因为长时间的久坐及超负荷工作,何春华患上了颈椎、腰椎增生疾病,但她没有吭一声,几位巾帼女将硬是毫无怨言地扛下了这个重任,在一年多时间里逐渐完成了全县居民换领二代身份证的任务。尔后的拘留所工作也一点都不轻松,没有双休日,何春华和监所的男警察们同甘共苦,日日轮流着白班夜班,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坚持着作为人民警察的天职,用辛勤的汗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2010年,桂东拘留所收监了一名涉嫌非法入境的越南籍女拘留人员,刚收容进去的时候,因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该名女子情绪波动很大。何春华自告奋勇深入监所陪伴在该女子身边,通过比划手势逐渐安抚其情绪,并自掏腰包为其买来了生活用品,每天悉心照料其起居生活,密切关注其身体生活状况,直到5个多月后该女子被安全遣送回越南。去年元月份,姜女士因拒不履行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而被桂东县人民法院司法拘留15日。何春华三番五次地找到姜女士做思想工作,进行深入谈话教育,最终姜女士被何春华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感化了,积极联系家属筹措资金履行债务,提前解除了司法拘留。

  在押人员眼中何春华是慈爱又有原则的女警官,同事眼中何春华既是勤恳敬业的模范代表,又是团结同事助人为乐的好大姐、好阿姨。“何大姐总是像一位大姐大,在工作上给我们大家起模范带头作用,她敬业的样子总是能激励我们勇敢向前,在生活中她对我们和年轻警员们关爱照顾,总是想尽办法去帮助身边的所有人”。提起何春华,与她共事几十年的老“战友”无不对她的勤恳和热心肠赞誉有加。

  没有感天动地的业绩,没有南征北战展露锋芒,但她如同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在背后默默耕耘为人民服务的沃土。“这身警服让我骄傲自豪,这39年从警生涯是我这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这一辈子无怨无悔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