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重击“以权谋私” 严惩“微腐败”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时间:2018-03-09 09:30:22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张英)3月8日下午,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召开代表团第四次会议,会议向来自全球的100家中外媒体开放,各位代表接受140多位中外记者的现场采访。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就湖南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大力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和群众身边“微腐败”等举措成效进行提问。

  总体来说,过去一年湖南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紧盯各地暴露出来的不良风气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出击“以权谋私”,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了一批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拳出击“以权谋私”

  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违规插手或参与经营性活动,破坏了市场规则和社会环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过去一年,湖南连挥“三记重拳”,剑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权谋私。

  2017年2月,湖南印发《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规定(试行)》,向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说“不”。据统计,在去年自查自纠阶段,全省填报情况的15139名厅、处级干部中,共有38人主动填报为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承揽过金融业务。

  去年年中,湖南又开展为期半年的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重点清理涉矿类、涉砂类、涉渔类、涉小水电类、涉烟花爆竹类、涉危险化学品类等6大领域。去年仅这一项,湖南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人、组织处理1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7人。

  此外,湖南还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查核招投标项目5433个,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361人。省委、省政府还专门发文,要求对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的坚决抵制,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及时向党委、纪委报告。

  斩断“雁过拔毛”的黑手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基层易发多发,点多面广。

  2017年,湖南各级以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为抓手,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一年来,通过专项整治,湖南遏制了一批来自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各级纪委通过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约谈问责一批领导干部,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

  2017年11月,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湖南反腐“新武器”震撼亮相。通过平台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对民生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

  今年初,郴州安仁县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受理群众举报,对该县渡口乡渡口村7户家庭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行为进行核实,7户被取消资格,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这只是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运行中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

  平台自去年11月14日并网运行以来,截至今年2月22日,仅三个月时间平台门户网站及“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页面点击量累计已达5.94亿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累计达62.46万人(其中省外6.88万人),各市州共接到投诉举报2477人次。“互联网+监督”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如今,这一平台已成为老百姓最为信赖、使用最便捷的监督工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