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收驾驶证闲分”广告赖上校园共享单车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18-05-21 09:34:24 

  在湖南农大校园里,不少共享单车上贴着“收驾驶证闲分”的小广告。交警提醒,买卖驾驶证分的行为都属违法。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我们学校里好多共享单车被贴了‘收驾驶证闲分’的小广告。买分卖分不是违法的吗?怎么还有人敢这么明目张胆地贴小广告呢?”日前,湖南农业大学多名学生向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反映,该校园内有不少共享单车上都有“牛皮癣”,其中“收驾驶证闲分”的小广告又新又显眼,希望晚报帮帮团对此进行调查。

  共享单车

  “收驾驶证闲分”的小广告很显眼

  记者接到投诉后,到湖南农大校园进行调查。

  校园里有多家运营商的共享单车,确实方便了师生的短途出行。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共享单车上有或大或小的“牛皮癣”,其中“收驾驶证闲分”的小广告大多数都被贴在哈罗单车上,特别是较新的哈罗单车被贴得最多。

  这些小广告上面有“收驾(驶)证闲分,9分600元”的字样,还印有“电子违章 现场交易 当面结算”,并留有一个“137”开头的手机号码,提示微信同号。这些小广告多数被贴在单车支架上,也有一部分被贴在单车载物筐的底板上,相当显眼。小广告还特别提醒“请爱护公物”,看起来很正规的样子。

  收分者

  “收驾驶证分,销分后付款”

  记者注意到,在湖南农大校园内,共享单车“收驾驶证闲分”的小广告上留下的联系方式都是同一个“137”手机号。记者拨打了这个手机号码。接电话的男子声称,他确实是在收驾驶证分,“9分600元”也是真的。

  “如果愿意,12分可拿2300元。”这名男子说,“你可以先加微信联系,如果要交易,可以到学校旁边的车管所来,见面销分后付款,当面结清。”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买分的都是“二道贩子”,他们盯上了大学校园里面一批拿了驾驶证又没有车的学生,向学生买分后又转手高价卖给需要处理交通违法的车主,从中赚差价。

  企业

  将对这些非法小广告进行清除

  “这些‘收驾驶证闲分’的小广告,肯定不是我公司所为,公司对此也不知情。”哈罗单车湖南公关经理唐女士回复记者称,长期以来,一些不法人员利用共享单车张贴“牛皮癣”,不仅影响共享单车的美观,一些市民也因此被误导,导致财产损失。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哈罗单车上,在别的共享单车上也存在。

  “我们的车辆前面的载货筐底板都是太阳能板,不法人员在太阳能板上贴小广告,也妨碍共享单车充电,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唐女士表示,公司会立即安排人员,对这些违法的小广告进行清除。

  交警

  对买卖驾驶证分的行为严厉打击

  去年,湖南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非现场道路交通违法记分试行管理的指导意见》,严厉打击驾驶证买分卖分违法违规行为。对于驾驶证买分卖分违法行为,长沙交警部门一经发现,就会进行严厉打击。

  记者了解到,因为买卖驾驶证分,上个月,长沙的“黄牛”刘某和车主欧阳某某双双被长沙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罚款500元的处罚,这是长沙首起对买分车主实施行政拘留的案例。长沙公安交警部门提醒,买分卖分行为属于以欺骗手段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办案的行为,警方可以依据相关规定,对卖分人、买分人和中介人员予以处罚。

  相关新闻

  驾驶证莫名被扣分,警方调查揭露真相

  “黄牛”雇学生冒用身份替人销分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上月,长沙公安交警先后接到3名市民报警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后,被人冒用个人信息在交警处罚窗口处理了他人车辆的交通违法,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23分。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岳麓公安分局获悉,从事驾驶证买分卖分的“黄牛”罗某勤、朱某、黎某芝均被警方控制。

  “近段时间,我们一直在集中打击买卖驾驶证分的非法中介。接到报警后,经过大量调查,我们发现这是一起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王继红介绍,机动大队与岳麓公安分局望月湖派出所成立联合专案组,彻查案件情况。“经过调查,办理交通违法业务的3名高校学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进一步调查后,非法中介朱某、黎某芝和罗某勤浮出水面。”王继红说。

  原来,朱某、黎某芝和罗某勤3人专门从事驾驶证非法买分卖分业务。与常见的“黄牛”不同,罗某勤先在网上购买他人遗失的身份证,随后拿这些身份证到银行,谎称帮公司员工办工资卡,再根据身份信息办假驾驶证,纠集朱某和黎某芝有偿替他人销分。

  “我有朋友在外地,不能来处理交通违法。你们长得跟他们比较像,来帮个忙,这也不犯法。以后有勤工俭学的机会,优先介绍给你们。”罗某勤装作是“学长”,以勤工俭学的名义骗来3名高校学生,让他们帮忙去办理交通违法处罚业务。3名学生由于涉世未深,被罗某勤花言巧语欺骗,成为其违法犯罪的帮凶。

  记者了解到,罗某勤因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被岳麓公安分局依法立案侦查,并对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另外,黎某芝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朱某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400元。3名被骗学生交由学校教育处理。涉及非法买分卖分的交通违法处理,已被长沙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取消,3名市民驾驶证被记的分数恢复正常。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