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株洲公安破获全国首例海外医疗虚构病情诈骗案 涉案金额6.5亿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李彬 峥嵘 时间:2018-06-07 15:09:26 

  民警执法记录仪拍下抓捕胡某等人的瞬间。

  民警披露部分伪造的体检报告书。  

  民警正在向记者介绍收网行动当时的情况。

  红网时刻株洲6月6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李彬 峥嵘)株洲市天元警方今日向媒体通报,2017年底,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侦破了全国首例利用海外医疗虚构病情实施诈骗的案件。经初步核实,该案涉及全国26个省,受害人达1731人,涉案金额6.5亿。

  免费跟团旅游,结果检查出了“癌症”

  2017年10月18日,受害人马某某在株洲美之源健康美容店老板陈某和广州唯托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托国际)王某、湖南金彩公司刘某某等人引诱下,以免费旅游的名义随公司旅行团赴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某知名医院进行免费体检。并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在接受该医院内“专家教授”赛琳教授会诊,赛琳教授称其可能患有肺癌、乳腺癌,而且患癌机率达到90%,并向马某某推荐可以预防癌症的治疗方案,最终马某某共花费医药费625000元。

  回国后,马某某对自己的病情产生怀疑,便将体检报告带至株洲市中心医院和长沙湘雅医院找专家进行会诊,专家称其各项指标正常,无癌症病征,马某某怀疑自己被骗,于2017年10月25日向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报案。

  专案组迅速锁定目标,主犯终投案自首

  接警后,天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将案情向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及省厅刑侦总队汇报。鉴于该案涉案价值高,作案范围广,公安机关迅速调度刑侦、网技等部门开展合成作战,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办工作。

  经专案组前期开展工作,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切入点,顺线追踪,发现了以广州唯托国际总经理胡某为首,在全国利用海外医疗虚构病情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2017年11月11日,专案组派出五个抓捕小组分别赴涉案公司总部、药物仓库及白云机场和湖南长沙市、株洲市开展前期收网行动。但因犯罪嫌疑人胡某在日本临时改变返程日期,导致逃脱公安机关抓捕。后胡某得到消息后逃窜至泰国曼谷。

  2018年4月25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对包括胡某在内的10名重大盗抢骗犯罪在逃人员进行公开通缉,株洲市天元警方联合株洲市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厅进一步加大境外追逃工作,同时向嫌疑人胡某家属进行法律、政策宣传,加强劝投工作。在公安机关强大的追捕压力和政策感召下,5月4日,主犯胡某在家属的陪同下从泰国曼谷入境长沙黄花机场向株洲市天元警方投案自首。

  组织结构严密,犯罪公司化

  “该案是一起经过精心组织、策划的针对女性、以海外医疗为幌子的特大诈骗案件。”株洲市天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曹鹏介绍,犯罪分子利用海外医疗行业的乱象,缺乏政府监管,犯罪手段高度隐秘、具有极大欺骗性,且涉及境内外、涉及省市多、受害人员多,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

  曹鹏表示,该案涉及广州唯托国际和鑫谷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众多美容院,紧密配合、分工协作,实施诈骗成功后,按事先约定的比例分赃;公司组织结构严密,其中广州唯托国际内设客服部,外联部,医疗部,财务部,企宣部,行政部等部门,公司从诈骗对象的选定、冒充“国外专家教授”的包装、药品的包装、诈骗模式等均事先进行精心设计和统一的培训,以提高诈骗成功率。“他们前期通过筛选对象来制定诈骗计划,将人群分为重点人群(有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注重身体的保养、文化水平低不能看懂听懂英文)和六不带人群(客情不好、微整年轻化人群、年消费不高于2万元、对健康没需求、特殊工作者),非常的详细。”

  目前,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胡某、柳某某、王某、刘某飞、陈某都已到案。本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1人,逮捕32人,扣押涉案公司赃款1600万元、冻结782万元。通过专案组提取的书证、物证和审讯的情况初步核实,该案还涉及到全国26个省,112家代理商(涉案人员254人),经审计公司初步统计,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期间的受害人达1731人,唯托国际诈骗金额6.5亿元,各地代理商诈骗金额从几百万到几千万元不等,美容院诈骗金额从十几万到几百万不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