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长沙警方侦破“4.5”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千余万元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徐士洁 沈庆红 时间:2018-06-21 16:08:28 

  6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召开通报会。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彭燕飞 实习生 徐士洁 通讯员 沈庆红)突然接到公检法等单位打来的电话,说自己被通缉了,曾某顿时就慌了,在犯罪嫌疑人的指引下,按照他们的指令进行操作,最终被骗了431万元。6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发布通报称,雨花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于5月8日至10日,在海南、福建等多地区异地实施抓捕,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累计1000余万元,成功侦破“4.5”特大跨境电信诈骗专案。

  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谎称清查资金实施诈骗

  4月5日上午9时许,受害人曾某报警称:有人冒充上海市徐汇区公安、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以其涉嫌洗钱清查资金为由被骗现金431万元。接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第一时间成立了“4.5”电信诈骗专案组,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开展相关工作。在湖南(长沙)反电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专案民警通过开展资金紧急止付和办理冻结手续,冻结嫌疑银行账户26个、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案件侦办过程中,专案民警打破了海南、福建、湖南三个省份地域界限,省厅刑侦总队、市局刑侦支队、雨花分局及相关单位,多警种合成作战,对案件的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方面进行梳理分析,发现该案是由一伙潜居国外的犯罪分子通过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以谎称涉案需清查资金为借口对受害人实施诈骗。诈骗所得资金通过多次拆解、分流,再经一系列地下“漂白”程序后流入市场。

  破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累计1000余万元。

  8个抓捕组分赴海南、福建两地抓捕

  在湖南(长沙)反电诈中心的支持下,专案民警萧扬、孙瀚等人通过对银行账单进行查询分析,发现受害人曾某2张银行卡内现金转至涉案银行账户后,迅速被拆解并转至数十个银行账户,被人取出。经进一步调查,专案民警发现涉案人员取款地址分散在海南海口、东方、万宁和福建福州等地。为进一步确定各点相关涉案人员的基本信息,专案民警立即兵分两路赶赴海南、福建开展侦查工作。在海南、福建两地警方的积极协助下,专案民警通过调阅各点案发时段取款网点的监控视频,逐步锁定了8名取钱车手的身份信息。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且落脚点分散,如果计划不周势必打草惊蛇。为确保收网干净利落,专案组对抓捕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专案组抽调了30余名精干警力,分为8个抓捕组分赴海南、福建两地的各点伺机抓捕,依次开展集中收网行动。5月8日,井湾子派出所副所长肖建明带领专案民警在海南省海口、万宁、东方等地抓获陈某婷(女,25岁,海南省人)等5名涉案人员。5月10日,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啸带领专案民警在福建省福州市抓获梁某幼(女,45岁,福建省人)等3名涉案人员。

  收缴的作案工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婷等8人交代了其明知境外犯罪嫌疑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下,协助境外犯罪嫌疑人在国内取现转账,并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婷等8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