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聚焦法治前沿 专家齐聚共商“新时代党内法规与监察法治”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巢进文 孙洁 时间:2018-06-25 09:19:42 

  “新时代党内法规与监察法治”高峰论坛在湖南商学院举行。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巢进文 记者 孙洁)6月23日,“新时代党内法规与监察法治”高峰论坛在湖南商学院举行。来自湖南省委政法委、湖南省委法规室、湖南省纪委、省高院及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商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党内法规建设与监察法治前沿理论问题。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法学刑法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万海龙图(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为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而制定的法律,于今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与会专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颁布实施构建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是党和国家重大体制改革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衔接互动,既是法律实务部门的工作重点,也是法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值得相关部门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攻关,共同探讨。

  主题报告环节,省委法规室副主任阳乐华介绍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理论逻辑;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委员会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丁炳畅谈了自己学习监察法的体会,介绍了监察法在推动我国法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开湘作了题为“监察体制改革与司法体制改革的有机对接”的学术报告。

  讨论交流环节,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就论党内法规的强化、监察留置适用中的程序问题、监察法实施路径、监察法与刑法相关概念协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为“党内法规与监察法治研究所”成立举行了揭牌仪式,该所是湖南省首家以党内法规与监察法治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机构,挂靠于湖南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