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38秒!这惊心动魄的“好莱坞式灭火大片”背后是……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8-06-27 09:29:14 

  38秒,这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可以做点什么呢?中石油湖南岳麓大道加油站的员工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一个答案:6月16日,一辆失控的雪铁龙突然撞到一台加油机上,引起了大火,而在距离起火地点不到1米的地方是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巴。危机关头,中石油湖南岳麓大道加油站的员工,分工合作,用了38秒,就扑灭这次隐患严重的火情。

  如好莱坞的英雄电影一样,最后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危机解除,所有的人员都平安无事。18日,湖南省安监局负责人来到加油站,慰问参加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

  这比消防演习还快的38秒,是怎么做到的?记者再次来到中石油岳麓区加油站,了解当时惊心动魄的38秒,同时深入了解这38秒背后的意义。

  生死一瞬间!加油站突然起火,38秒后被扑灭

  从监控视频中看到,6月16日中午11:00:22分,中石油湖南岳麓大道加油站,一辆红色雪铁龙,在加油站5号机位加完92号汽油后,车辆发生故障,直冲到4号机位处。

  4号加油机被小车冲撞后,大量汽油开始外泄,两秒后燃起熊熊大火,火势从事故车辆前引擎盖处迅速蔓延。距离起火点不到一米处,一辆搭载近40人前往怀化的大巴车正载客加油,三十余辆小车在站内排队等候,加上八名加油站工作人员,近百人的生命安全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威胁。

  危机关头,中石油湖南岳麓大道加油站员工汪伏波立刻按下紧急按钮(切断输油),副经理张操、员工朱家龙和王凌马上拖出35KG手推式灭火器进行灭火,汪伏波手持8KG便携式灭火器进行灭火。与此同时,便利店主管郑少华在起火第一时间疏散群众,拨打119火警电话。核算员满芊宏当即切断加油站总电源,并协助人员疏散。

  与此同时,大巴车驾驶员廉清涛及时打开车门,及时疏散车内乘客,40名左右乘客迅速有序下车,撤离现场,未发生人员拥挤、摔倒、踩踏等情况。

  中午11:01:00将火扑灭,历时38秒!

  每月定期的演练,造就38秒的成绩

  这场如昙花一现的火情,一经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所有的读者都为加油站工作人员专业处理方式点赞。

  1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中石油湖南岳麓大道加油站,加油站已经恢复营业,4号机位被撞毁的加油机也被移走。仿佛6月16日的险情没有发生过。

  事发地4号加油机已被移走。

  记者再次采访当时参与灭火的工作人员。“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看到起火后就只想着救火。”回顾起6月16日的事情,汪伏波有些后怕地说,当看到起火时,他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按照平时的演习去做。

  “我们月月有演练,次次有主题。”加油站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站长张操介绍,加油站一直都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平时关于安全消防的学习和演练成为他们每个月必不可少的科目。“所以面对火情的时候,灭火成了我们本能反应。”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加油站办公室墙上有一个安全计时牌,上面十分清楚的显示着“已实现安全生产899天”。这个数据的背后,不仅有着加油站的努力,更有着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

  16日下午4点,加油站恢复运营。

  安全生产月组织1370余场次综合应急演练

  众所周知,湖南安全生产的压力十分大。记者从省安监局了解到,目前湖南已建成以矿山、危化救援队为主体,以省级基地为骨干,市州和县市区队伍为延伸,城市燃气、输油管线、轨道交通、水上、蓝天应急救援等为有效补充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应急演练是每年“安全生产月”的重头戏之一。省安监局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活动月”契机,将6月第三周定为“应急演练周”,重点在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建筑、尾矿库、人员聚集场所、消防火灾、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加油(气)站等全面开展应急活动,省级带头,分管副省长、市州常务或常委副市(州)长亲自参加演练活动。

  今年6月1日,由省安委会主办、岳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和云溪区人民政府协办,在云溪区化工园区成功举办了“全省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救援演练”,示范带动湖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组织了1370余场次综合应急演练。怀化市更是创新应急演练活动形式,采取事先不通知、不搞演练脚本,直接到井下设置模拟事故场景,检验企业和救援队伍应急响应、处置和熟练掌握预案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曾经提出:“认真组织研究应急救援规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处突力量建设,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的出、用得上,控得住。”

  这既是目标,也是任务。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只有积极做好应急演练,遇到突发事故的时候,才能跟中石油湖南岳麓大道加油站的员工一样,38秒将一场事故消灭于无形之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