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改革开放四十年|湘潭警察世家见证四十年变迁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楚湟 郭秀婷 通讯员 黄连香 时间:2018-07-04 09:28:50 

  80年代,湘潭市公安局警用偏三轮摩托车。(此图片来源湘潭市档案馆)

  聂瑛和丈夫谢勇为穿八三式警服合影。

  聂瑛和儿子谢轩合影。

  合影。

  湘潭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红网时刻记者 楚湟 实习生 郭秀婷 通讯员 黄连香 湘潭报道

  从最初的三号驳壳枪到现在各式先进的枪械,从偏三轮摩托车到现在的警务用车;从懵懂青涩到成熟,着装从上白下蓝的中山装到现今的一身藏蓝警服……湘潭市公安局局机关民警聂瑛自1981年成为一名公安局办公室民警后,一干就是38年,每一步都见证了公安工作的进步。她的父亲、丈夫、儿子都是警察,和她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化雨,更见证了湘潭公安的发展。

  “平常父亲都是骑单车出去办案,记得有一次在派出所门口看到父亲推着一辆单车出去办案,一上午就依法带回好几辆单车,同事们笑他骑一辆单车出去带回几辆单车。那时候警用装备都比较落后,都没有配备手铐。”回忆起父亲的往事,聂瑛乐呵呵地说道,父亲在审讯做笔录的时候,全靠手写,那时候又没有电脑,如果笔录写错字了,又得重新手写。也就是从那时起,聂瑛从耳濡目染中,梦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警察。

  聂瑛说,她刚当警察那会儿,她们穿的警察制服是上白下蓝的中山装,1983年公安制服改革为一身橄榄绿。1999年,她们警察制服的颜色又变成了藏青色和藏蓝色。“虽然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警服的样式、颜色、警用装备等都发生了变化,但头顶国徽的聂瑛除了骄傲自豪的喜悦外,更多的是从不断变化的警服上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聂瑛这样对记者说道。

  1981年,全市开展被盗自行车追缴大行动,聂瑛被抽调到乡下追缴被盗自行车,都是挨家挨户的调查,一个月下来,追回了几卡车的被盗自行车。那时候买一辆单车都需要几个月的工资才能买,丢失一辆自行车就属于大案了。1994年,由于丈夫谢勇为也在公安部门,家里没人带小孩,聂瑛只能带着儿子谢轩,全家出动,骑着偏三轮摩托车去巡逻,时常也会忙到深夜。

  “别说手机,那会儿连像样的通信设备都没有,全靠人力报送手写文件。”聂瑛说,从加强“110”接处警、推行“三大警务”到全力推进“4+X”警务机制改革,“智慧公安、民本公安、阳光公安、绿色公安”的湘潭公安品牌效应开始彰显。

  再过两年,聂瑛就要退休了,现在谢轩已经接过了从爷爷辈传承下来的警徽,继续发挥着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责任和使命,守护一方平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