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80后俏警花吴亭婷:永葆积极向上心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时间:2018-08-07 16:12:53 

  红网时刻记者 彭燕飞 长沙报道

  当第一次捧着属于自己的警服时,吴亭婷心里激动不已,趁身边同事在午睡,偷偷跑到卫生间换上了崭新的警服,在镜子面前“臭美”,脸上散发着灿烂的笑容。这一刻,“警察蓝”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吴亭婷不仅成为了帅气的“霸王花”,更成为了跟两位父亲一样的人。

  吴亭婷出身于一个警察世家,耳濡目染下,那件警察蓝也成了她的梦想。如今,整个家族出了10位警察,她是第9位。“第一次穿警服,正好是我们区队第一次着装升旗,作为标兵护旗手,我激动得都快哭了。”当初抚摸着警服、内心汹涌澎湃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80后的吴亭婷,是郴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基础大队副大队长,她的父辈也在警察岗位坚守了40多年了,她和她的家人一同切身感受着改革开放以来公安工作的飞速发展。

  一家人都是警察。

  “两位父亲都是英雄,让人敬佩”

  在吴亭婷1岁多的时候,生父徐雄亮,原桂阳县公安局黄沙坪派出所所长,在一次侦查办案的过程中遭遇车祸牺牲。当时年纪尚小的她还不懂离别的意义,只知道爸爸从此不见了。“只记得爸爸很忙,一周回来的时间很少,偶尔回来一两次,见了一会儿就走了,对爸爸的印象大多数都是从别人的口中知道的,他正直、果敢,帮了不少人。”吴亭婷说。

  养父谷爱群也是一名警察,扎根公安一线45年了。“我永远记得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破不了的命案,只要你细致、勤分析并且能吃苦’。”吴亭婷说,有一次,他明知道嫌疑人所在的大巴车上有炸药,但他没有犹豫,还是冲了上去,行动很成功。“后来很多人见了我,都夸他厉害。”

  吴亭婷(女)与同事一起夜巡。

  在吴亭婷眼中,两位父亲都是英雄,让人敬佩。耳濡目染下,她也对警察这一职业充满了憧憬。“我觉得穿上警服很帅,而且当时港片《霸王花》很流行,从此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从警的小种子了。2004年9月18日那天,天气很好。我穿着崭新的警服,面对庄严的警徽宣誓。就在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当警察的父亲为什么甘愿牺牲自己的性命。”吴亭婷感慨地说道。

  “性格里的坚强、刚毅、勇敢都是传承于他”

  “养父给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一直觉得,我性格里的坚强、刚毅、勇敢都是传承于他。我当初实习是在城关中队,当时中队长要我做内勤,我直接跑到队长办公室要求出外勤。”吴亭婷告诉记者,结果接触到的第一个案件是跳楼自杀看现场,第二个案件是强奸案。

  吴亭婷说,第一个案件看现场,大晚上看一个血肉模糊的人,说不怕是假的,第二个案件是强奸未成年人,当时问话需要问细节,那时候自己还是个小女孩,什么都不懂,被要求跟着队里的人去问话,“那些问题我听得都尴尬”。不过每次有困惑有害怕的时候,吴亭婷大多数都会跟妈妈说,因为养父太忙了,一直见不着,妈妈会跟养父说,然后养父也会找机会跟她分享他的经验和理想信念。

  “从我生父和养父身上学到很多,看到他们扎根公安一线,也看到了公安这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吴亭婷介绍,她养父那一辈的警察当时大部分都是步行,养父最容易损坏的就是解放鞋。那时候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就是开着边三轮,“我养父还经过了每一段警察制服的改革。那时候发了命案,法医要尸检,完全是靠专业知识和平时积累,要提取证据有时候需要数十样试剂,至少需要一两天,但是现在有了先进的仪器,提取血液、DNA只要短短十几分钟。而且那时候办公条件也非常差,笔和笔记本是必备,出门也全靠腿跑和凭借嗓子吼,现在大家有手机,有网络方便多了!”说起公安这几十年来的变化,吴亭婷若有所思。

  工作中的吴亭婷(右)。

  吃泡面、睡大街、通宵审讯,抓捕足迹遍布全国

  参加工作13年,吴亭婷从一名普通的民警,成长为一名追逃信息化作战的行家里手,也成为了一名业务精通的刑侦骨干力量。

  她具体负责全市追逃工作已有9年,由于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她总是随身携带一本记事本,里面记录着每天必须要做的每一件事。她把全省各市州在逃人员基数和全市在逃人员的信息按照性别、案件类别、地域分布牢记于心,及时更新各类数据,各种追逃信息随口就来。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追逃专项行动中,她把责任逐一分解,推行科技追逃和挂牌督战,实行“一周排名、一周通报”,为郴州市抓获历年在逃人员877名,消化库存量达81.2%,逃犯库存下降率排全省第一作出了贡献。

  吴亭婷耐心分发资料。

  作为一名警察,加班、出差都是家常便饭。她曾参与侦办了“12.1特大非法经营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40亿,涉案人员50多人,其中女性犯罪嫌疑人有20多人。为了盯着犯罪嫌疑人,她晚上裹着被子缩在街边过了一夜。2017年,她先后参与侦办“友哈官方商城”网络诈骗案、“11.7特大网络盗窃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吃泡面、睡大街、通宵审讯、长期出差都是常态,抓捕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双警家庭肩上有使命,对家人充满愧疚

  吴亭婷告诉记者,当警察最大的收获,就是很庆幸她的梦想实现了,而且还拥有一颗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心。工作上获得无数成就感,但是吴亭婷内心却对家人充满了愧疚。

  “双警家庭,而且都是在一线单位,工作都很忙碌,很多时候都顾及不到家庭。对于孩子,我心中是有愧疚的。”吴亭婷说,有次儿子持续三天高烧40度,她因为工作繁忙实在无法走开,只能晚上回家后不眠不休彻夜照顾。听到妈妈说儿子在睡梦中总是呼喊着:“妈妈,妈妈,我怕!”,她心如刀割、泪如雨下。

  吴亭婷有时候也会问儿子长大后想干什么?她儿子说要当警察。“我和丈夫尊重他的选择,无论他想做什么我们都支持他,就像我们的父辈支持我们一样,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与使命。”吴亭婷告诉记者,“每当我老公侦破一起案件、打击一场专项行动,每当我破一个专案、解决一件件疑难问题,我都感觉我们的存在不是为了自己,肩上有着神圣的使命。我们既然选择了,就应该付出我们的全部。”

  生活中的吴亭婷很喜欢逛书店。

  每当有人问起:“孩子对此会不会有所抱怨”之时,吴亭婷始终坚信:父亲为公安事业奉献一生,她对父亲的选择无怨无悔,总有一天,儿子也会为她的选择无怨无悔。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