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在长沙可用微信即时报警啦!一键可视频可定位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刘彬 时间:2018-09-10 15:15:21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沙公安开通微信报警服务。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见习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刘彬)紧急情况下不方便打电话报警怎么办?报警时对所在位置不熟悉如何解决?在长沙,通过微信即时报警,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9月10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微信即时报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民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一键选择报警,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

  据介绍,长沙市公安局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为人民群众提供警务服务的新途径,开发出“长沙公安微信即时报警平台”。平台适用四个特殊范围报警人群使用:一是无法描述犯罪现场情况的;二是不宜惊动嫌疑人的;三是不清楚自身位置的;四是有语言障碍人士需要报警的。平台具备一键发送定位、警民视频连线、现场视频和图片上传、二十四小时在线互动受理四大功能。比如,微信报警可以实现一键发送定位,有利于民警第一时间找到案发地,提升了处警效率;微信视频功能可以直接视频报警,正面威慑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达到中止违法犯罪,保护报警人的目的;现场视频和图片上传功能则能够直接将现场的警情通过语音、图片、视频方式留存,为民警警情处置和后续调查提供便利。目前,微信即时报警已实现24小时在线互动受理、微信报警信息及时核查反馈,警情受理与大家熟知的110电话报警同步更新。

  据长沙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陈洪介绍,微信即时报警具有登录方便、操作简单、功能强大、服务群众四大特点,达到报警手段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全面、定位更加精准、处警更加高效、服务更加满意的良好效果。市民群众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通过四个途径进入:一是微信关注长沙公安“96111便民服务桥”公众号,进入“长沙公安报警平台”;二是进入微信,点击发现窗口,进入小程序,搜索“长沙公安报警平台”即可;三是可以通过微信老用户分享推荐平台;四是微信扫描长沙公安二维码进入平台。无需安装,无需卸载,非常便利。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公安110接处警工作坚持“精准、权威、高效、快捷”,按照“一级接警、一级派警、两级跟踪、两级监管、三级处警、三级负责”的原则,在城区范围内全面实行110“点对点”扁平化接处警工作。全市警情平均响应速度提升了1分39秒,民警到达现场缩短了1分45秒。今年1月至8月,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累计接听群众报警电话79万余个,其中为民排忧解难4.5万余起,调处各种纠纷8万余起。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2.17%,现行命案全破,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11.2%,刑拘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2.38%,全市社会治安加速向好。去年累计拨打人工回访电话8982个,发送警务调查短信13万余条,人民满意度达94.8%。

  “此次长沙公安首推的微信即时报警,是深化“平安长沙”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改革强警的创新手段,是强化服务为民的具体体现。平台拓展了报警求助渠道,必将为百姓的生命安全求助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必将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必将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车丽华表示,长沙公安微信报警平台的投入运行,将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密切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鱼水联系。长沙公安将用好这个平台,并以此为契机,继续铆足干劲,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一个稳定、安全、幸福、有序的家园。

  省公安厅警令部副主任朱付建表示,当前,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扑面而来,各地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如火如荼地推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长沙公安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以互联网思维为方向,充分运用微信小程序,在微信报警应用上进行了有益尝试,为全省甚至全国公安机关全面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