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我的社矫故事】柳毅:三次泪水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10-29 16:47:34 

  我当过1年记者,搞过3年航空动力机械研究,之后又做了6年的监狱警察。2015年10月,我来到湘潭市雨湖区司法局,开始了我人生中一段全新的历程——社区矫正工作。

  在我的家人和朋友看来,社区矫正工作既繁杂、又枯燥琐碎,不仅耗时间还极其没有成就感。

  每天面对着固定的对象,说着重复的话,做着相同的事,既不像记者那样充满挑战和新鲜感,也不像航空机械研究那样细致、精密,更不像警察那样威风、神气。

  支持的我力量是什么?这就是今天我要讲的故事。

  (一)

  记得我刚到司法所,第一次组织社区服刑人员报到时,发现有一位粟姓女子没有按时到场,我一查她是外地法院判决,没有做过调查评估,当时就心生怒气:“第一次就迟到,怕是不想好好矫正了吧!”10分钟后粟某气喘吁吁地跑到所里,我劈头盖脸地把她一通训,心想这下她总该记住教训了吧!

  报到结束后,粟某来到我的办公室,一进门就哭得昏天黑地,好像要把一肚子的委屈一股脑地发泄出来。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无法再板起脸训人,也不知道该怎么劝慰她,看到她眼中昏暗和迷茫,我决定探寻她的家庭。

  第二天,我来到粟某家中进行走访,一进门就有些诧异,30岁,应该是女人最美好的年华,但她的家中却是光线昏暗、零乱不堪,仿佛和她的心境一般。

  经过交谈后我得知,她丈夫也因犯罪入狱服刑,一个人照顾1岁半的女儿,最近女儿还被查出患有重症肌无力病,婆婆对她也很不理解,常常冷脸相对。

  她告诉我,昨天她早早起床,做好准备到司法所报到,却因小孩突然犯病,送到医院一折腾,她才迟到。听到这些,我的心感觉像被鞭子狠狠抽了一下似得,后悔昨天生硬的态度。

  (二)

  跟粟某交谈过程中,我发现她说话常常走神,语气十分悲观,仿佛对人生失去了信心,于是我帮她申请了心理医生,检查结果显示她因心理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

  心病还需心药医,抑郁症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我多次与局心理咨询小组沟通商讨,最终决定为其开展一场专题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中我注意观察她,精心设计的话题、生动活泼的游戏,轻松愉快的氛围,渐渐让她打开了心扉,脸上露出了笑容,眼神中也有了光亮。

  那光亮也让我认识到,社区矫正要用自己的方式还原法律的本真,传播善良的力量,哪怕是一点点的提醒、一点点的温暖、一点点的悲悯,有时却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硕果。

  打铁还需趁热,几天后,我自费买了一些水果、牛奶,再去粟某家走访,这次她说话放松多了,眼神中没有了畏惧,谈起这些年和丈夫的经历,说到孩子的病情、与婆婆的关系;我也告诉她监狱的管理状况,提出可以给她申请帮扶金,更与她的婆婆交流,化解她的婆媳矛盾。

  一个多小时的谈话后,粟某再次流泪,这回她不像上次那样歇斯底里,而是哭着真诚地对我说了一声“谢谢!”

  (三)

  一声“谢谢”也打动了我,让我感觉自己的工作有成效、有意义。在过后时间里,粟某的情况越来越好,每次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心得体会也写得最深刻,活力和信心又一点点回到了她的身上。

  解矫的那天,我亲手给她写了一封信,鼓励她放平心态,鼓励她勇敢面对新生活,她一边看信手一边颤抖,第三次流下了眼泪。如果说第一次泪水是发泄,第二次泪水是感动,那这第三次泪水,我想是幸福。

  那一刻,我看见判决书在这里、悔恨的眼泪在这里、一个全新的未来也许也在这里。

  那一刻,我不仅仅为拯救了一名社区服刑人员而高兴,更让我对矫正工作有了新的感悟。是啊,社区矫正不仅仅是严刑和惩罚,更需要播撒温暖与阳光、传递认知和信仰。

  作为一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我更愿意把自己的职业称为“灵魂摆渡人”。

  蝉,经历蜕皮的阵痛才能长出翅膀;鹰,拔毛断喙才能获得新生……冰冷的法律也可以有温度地执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宽严相济、情法相融”为宗旨,我和我的同事一定能用我们的忠诚、我们的善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担当,让社区矫正工作更受人尊敬,让法律更深入人心。

  (湘潭市雨湖区司法局柳毅)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