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永州:举全市法院之力战执行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黄卫红 时间:2018-10-29 09:17:25 

  编者按:根据中央和最高法院部署要求,今年以来,湖南省各级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决胜执行难战役”,现已进入决战决胜时期。为深入了解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深入开展的情况,挖掘亮点工作和典型事迹,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与法制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新闻媒体记者一起赴岳阳、长沙、株洲、永州等地采访报道。

  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重海(右一)在不动产中心协调执行案。

  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左二)举受永州祁阳县人民法院邀请见证执行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黄卫红 永州报道

  “要举全市法院之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打赢永州法院执行攻坚战。”这是湖南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重海在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执行工作会议上的的庄严承诺。这铮铮承诺萦绕在全市法院干警的心头,并最终化作一个个富有成效的实践成果。

  截至10月23日,全市法院共执结10380件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工作中五项主要指标全市法院有四项排名全省前二,其中永州中院有四个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获得省高院表彰的中级法院。同时,有3个基层法院结案率排在全省基层法院前十,有4个基层法院实际执结率排在全省前十,有2个法院执行完毕率排名全省前十。

  两级法院通盘筹划,部署一盘棋

  “执行攻坚的主战场在基层,每一个基层的问题都是全市法院的问题,我们必须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全局,一个都不能掉队。必要时,中院要作为机动部队下基层攻坚。”罗重海在执行工作部署会议上给出了方向性的建议途径。

  最终,在大家的讨论下,形成了全局上院领导及部分副处级干部联系分管县区、局部上派庭长驻守基层的策略。3月,永州中院下发《关于市中院院领导及副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基层法院“决战执行难战役”工作的通知》,所有中院院领导及部分副处级干部,分别联系一个基层法院,与基层法院院长协同指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5月份开始,针对少数基层法院执行攻坚形势严峻的问题,永州中院下派业务庭庭长赴基层法院担任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分管执行工作。

  院领导挂帅出征,稳操一盘棋

  “零陵区法院、冷水滩区法院作为城区法院,执行案件数量多,占到了全市执行案件的三分之一;案情复杂,骨头案多,我来联系这两家法院。另外,各县区有特别难啃的骨头案也可以跟我汇报,交给我,我带队去执行。”罗重海率先领了最棘手的任务。

  “祁阳是个大县,大案多,案情复杂,我来分管祁阳县法院的执行工作。”主管执行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柏国春第二个领了任务。

  紧接着,其他院领导及处级干部也都各自领了任务。

  “我们联系县区的领导,既要做指挥员也要做战斗员,做到既挂帅又出征。”罗重海提出的工作要求简明扼要,一针见血,并且率先做出了表率。

  东安涉某党政机关的三起执行案件,迟迟未得到履行,执行干警多次做思想工作,该单位负责人就是不配合。罗重海得知后,于6月19日下午,带领中院执行局副局长蒋跃兵等人深入东安约谈。经过近4个小时的协调和约谈,被执行单位的负责人表示支持法院的执行,最终通过扣划款项的方式顺利执结三案。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执行指挥管理系统,根据数据指标态势,党组随时调整策略。”罗重海说。

  8月初,东安县法院主要指标排位偏后,中院党组决定由负责联系的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胜广直接进驻1个月;而对执行攻坚较长时间进展不大的宁远县法院,由负责联系的副院长高和平进驻一周。

  张胜广进驻东安后,不断整顿作风,提高干警认识。每天晚上打卡考勤,组织各执行团队开调度会。现在,该院执行指标多项核心数据已经跃居全市前茅。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夯实一盘棋

  “罗重海院长三次赴冷水滩区委与相关部门领导协商,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争取到了200万司法救助金,帮助我们执结了120件涉民生小额标的案。”冷水滩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芳萍介绍道。

  “2·21”祁阳县特大交通事故执行案,未执行到位标的达60多万,永州中院副院长柏国春多次与该县县委政法委、县政府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信访局、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协调,召开联席会议。最终,县交警大队、县民政局、县交通局与县信访局四家单位同意各拨出12万元专项社会救助金。

  今年以来,中院积极帮助基层法院协调党委、政府解决执行攻坚中的问题和困难。经罗重海及其他院领导多方协调,全市所有县区党委、政府均将解决2万元以下的小标的执行案件作为自身职责,出台支持意见。目前,基层法院已争取到财政资金超过1000万元,化解小标的执行案件超过600件。

  “目前全市法院执行攻坚工作整体形势比较好,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比如,东安和宁远,工作推动存在困难,请书记在市委政法委、县委政法委层面上给予支持。”8月3日,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何录春一行到永州中院调研指导工作,罗重海借机请求支援。

  何录春当场致电东安县委政法委书记、宁远县委政法委书记,责成两县政法委书记拿出全力支持法院执行攻坚工作的政策和举措。随后,东安县委、宁远县委出台了《关于支持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印发乡镇场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省市驻县各单位,形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此外,在中院院领导的协调下,各县区都实现了公、检、法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的通告》,开展联合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等犯罪行为,限期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执行团队下基层,走活一盘棋

  5月至6月,针对少数基层法院凸显执行指挥力量、执行实施力量不足的问题,永州中院下派6名业务庭庭长分别赴基层法院担任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带队4个执行团队共20名干警火力援助基层执行攻坚。

  “零陵是城区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要攻下执行难这座大山,必须要在排兵布阵和资源优化组合上下功夫。”挂职零陵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的禹楚丹说起执行攻坚感触颇深。

  禹楚丹介绍,该院组建了6个执行团队,每个团队由1个院领导、1个员额法官、2个执行员、1个法警、1个书记员、2个外庭室抽调人员组成。正常情况下,每个执行团队就是一个小兵团,处理各自的团队工作;遇有重大、突发性任务时,6个小兵团又统一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随时调度。

  截至8月,零陵区法院执行工作名列全省基层法院前茅,受到省高院通报表彰。

  “我的压力是最大的,我挂职执行攻坚形势最不好的法院,当时东安县法院的实际执结率不到全市法院平均执结率的一半。”作为永州中院的女副庭长到东安县法院挂职副院长的周艳君如是说。

  现在东安多项指标挺进先进、整体态势逆袭扭转,这过程中周艳君费了不少心思。翻看她的工作笔记,每天都清楚地记着自己团队每项工作的责任人、完成进度和要求。在她的办公桌上,还有一沓周计划表,详细列清了每个团队的周工作安排。

  “我们团队执行的一个骨头案,经多方寻找发现被执行人马某在广东打工。于是我们团队一行三人连夜奔赴广东大朗,晚饭是在车上吃的,面包就着矿泉水。第二天早上七点就开工了,我们三个人分头行动,联系当地法院、社区、工厂和物管等地,终于找到了马某。经过10多个小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从被执行人态度极其恶劣到最终在《执行和解协议书》上签字。”永州中院林业庭庭长成大辉说起冷水滩区法院的一起执行案松了一口气。

  庭长及支援团下基层后,主动认领最棘手的“骨头案”,积极奔走在执行一线,为基层法院执行攻坚注入强势力量。

  “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对推动平安永州、法治永州、诚信永州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打赢这一场硬战,也一定能打赢这一场硬战。”罗重海信心满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