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暖新闻丨老人捡十万元交警察 40年前曾是越战老兵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时间:2018-11-21 10:07:05 

  郭士斌报警后将手提包交到派出所民警手上。

  失主遗落的黑色提包里有着十万元现金。

  曾经在越南自卫反击战留下的照片,被郭士斌视为宝贝。

  闲暇之余,他总是会将相片拿出来看看。

  红色的工作手册里,记录着当时郭士斌标注的越南话发音。

  长沙市银盆岭派出所副所长刘志云的这条朋友圈获得无数人为老人点赞。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记者 郭薇灿)11月20日早上7点,长沙渔人码头,雨,气温11摄氏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61岁的郭士斌老人守着一个黑色的手提包一动不动,就像40年前,参加越南自卫反击战时,身为警卫员的他守护着首长的安全一样。他说:“手提包里的十万元现金或许是人家救命的钱,我得完好无损地还给人家。”

  郭士斌是河南信阳人,6年前跟老伴一起随着女儿来到长沙定居。曾经当兵的经历,让老人一直保留了跑步的习惯,一年365天风雨无阻。

  今天早上6点,他如往常一样,出门晨练。沿江边打道回府的路上,发现位于渔人码头花坛边的长条椅上,有一个黑色提包被遗落。“包鼓鼓囊囊,拎了拎还挺重。”郭士斌左右寻了下周边并无其他人,打开包一看,内有十捆现金,估摸十万余元。老人赶紧用双手护好提包,在原地等待失主前来。直到一个多小时后,郭士斌始终等不来失主,加上路上行人越来越多,担心独自拿着巨额现金不安全,便先行护着提包回到家里。

  “不是我们的钱我们不能要,将心比心,对方遗失了这么多钱,还有银行卡,得多着急啊!要赶紧找到人家。”跟老伴商量之后,等不到失主的郭士斌决定报警。

  上午9点30分,银盆岭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通过多方寻找,终于联系上失主。原来,失主周先生昨晚与朋友喝酒后在湘江边散步,不慎将包遗落在休息的长椅上。通过身份核实,将黑色提包物归原主。当失主得知郭士斌老人捡到提包后的举动时,大为感动,执意要拿出一万元以示感谢,却被郭士斌拒绝了。他说:“我若是要这个钱,就不会把这十万交到警察这里来了。钱不重要,人才重要。“

  银白色的发丝,一双手粗糙而有力,外表看起来平凡普通的郭士斌,还是曾经参加过越南自卫还击保卫战的老兵。“我是受党教育一辈子的老党员了。”出身农村的郭士斌从单位下岗后,干过各种工作,为的就是让唯一的女儿能多读书,读好书,将来可以回报国家。

  让郭士斌老两口欣慰的是,女儿很争气,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奖学金,在美国博士毕业学成归来,目前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研究院工作。

  今天,郭士斌拾金不昧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但女儿还不知情。他说:“这就是一小事,没什么好说的。拾金不昧本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啊!”

  “现在老百姓生活变好了,有了安全感,人们也愈加幸福。”采访中,郭士斌总是露出灿烂的笑容,介绍着这些年来他看到城市里日新月异的变化。闲暇之余,他也总是会拿出以前参加战役时拍的照片出来看。尽管照片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变得发黄,但每次他都能看很久,跟老伴说着以前的故事。“那些都是他的宝贝,没事就拿出来摸摸,我都听了四十年了。”一旁的老伴打趣道。

  在一本红色,具有年代感的工作手册里,记载着曾经越南喊话的笔记,每一句越南语下面,郭士斌都用中文标注了发音与读法,其中有一页写着:“中越两国人民要友好!”接着,郭士斌用自己标注的中文读完,又一次爽朗地笑了。

  “谅山越战老兵,晨练捡到十万现金,拾金不昧的好人。”事情发生后,长沙岳麓公安银盆岭派出所副所长刘志云发了一条朋友圈,短短一会,就获得了无数的点赞和评论。其中一句是:“四十年前的战士,守疆卫土洒热血;四十年后的老兵,拾金不昧显情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