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帅气!慈利公安为立功“公务汪”戴花授奖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田齐勋 时间:2018-11-29 09:17:44 

慈利县公安局为圆满完成搜救任务的张云及他的战友警犬“影子”送上了战时表彰证书,并为“影子”戴上象征荣誉的大红花。

为立功的警犬一同授奖、佩戴大红花,这在慈利公安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徐士洁 通讯员 田齐勋 报道

  11月26日,慈利县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内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表彰仪式——慈利县公安局为圆满完成搜救任务的张云及他的战友警犬“影子”送上了战时表彰证书及奖金,并为“影子”戴上象征荣誉的大红花。

  为立功的警犬一同授奖、佩戴大红花,这在慈利公安历史上还是头一遭。缘由是11月20日,张云与追踪犬“影子”成功找到了失踪近65个小时的胡奶奶。

  除了搜救犬“影子”,目前基地内还有两只马里努阿犬,负责追踪、搜毒等工作。今年,慈利县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还将引入一只寻血猎犬、一只马里努阿犬来壮大警犬力量。

  每只志勇警犬都有真功夫

  一位左臂戴着一只专门训练警犬撕咬能力的护臂的男子奔跑着,后面追着的马里努阿犬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死死的咬住他的左臂护具,任凭男子使劲甩臂都不撒口。但是,当训犬员一声令下,这只“公务汪”立马安静卧下……

  这些“公务汪”们每天早上5点半进行跟跑体能训练,上午和下午对警犬进行坐、卧、立等服从训练以及追踪、环境适应等训练,每天的训练不少于6个小时。

  对警犬的训练,张云告诉我们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服从课目,即执行队员的做、立、卧等口令。

  训练的另一部分是实用课目,“影子”是追踪犬,训练的主要内容是追踪,以训犬员自己为嫌疑人,随机挑选训练线路,沿途丢下随身物品,在2小时甚至一天以后,对气味进行追踪“走线”。“影子”作为一只马里努阿犬,速度快、耐力持久,扑咬强悍。

  “每只优秀的警犬都是经过严格训练出来的,这需要靠警犬和训犬员付出相当多的努力。”张云告诉记者。

  “最萌公务员”也会“闹脾气”

  据张云介绍,训练警犬的第一步,是要与警犬建立亲和关系,让犬对人形成依恋,“必须要亲和过关,建立信任关系,在这个关系之上才能进行其他训练。”这些说起来简单,真正训练起来又枯燥又辛苦。一遍遍的训练,“公务汪”如果情绪不好,也会“闹脾气”。

  “前不久一次训练中,‘影子’练着练着就不乐意了,当我唤它名字时,它狠狠地将脑袋别了过去,还给了我一个大白眼不理人,就跟个耍脾气的小孩子一样。”张云说着说着自己也乐了。

  这个时候,就不能强迫它训练了,要对它进行安抚,跟它玩一会儿,“影子”会特别高兴,就可以再训练,不能批评硬来,它们心里其实很敏感的,需要更多的鼓励和肯定。

  小小警犬也能当“守护神”

  现代高科技让人们实现了许多曾经的梦想,可是,警犬嗅觉的利用,却是至今科学仪器均不能替代的。警犬的嗅觉十分发达,具有很强的识别气味功能,警犬能根据嗅源,一鼓作气发现搜索目标,并且大大缩短搜索时间。

  警犬体型强悍,在特殊危险环境中警犬既是追踪破案的利器又可作为警察的保护神。如今,张云与他的警犬“影子”在训练基地继续进行着日复一日的训练,训练中总有枯燥艰难时刻,但只有时刻做好战斗准备,关键时才能尽显英雄本色。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