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青年岗位能手丨于勇:用满腔热血抒写无悔人生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8-12-28 11:49:22 

  【编者按】在日前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的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评选活动中,共青团湖南省委深入全省各行各业,挖掘推送具有爱岗敬业、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等优秀品质的青年先进典型,其中,湖南区湘雅三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吕奔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三特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于勇等19名湖南青年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他们当中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一线的青年操作工,有维护祖国安全、社会安宁的反恐精英,也有保障人民生活祥和的白衣天使……他们为广大青年树立了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的成长标杆。为此,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红网特别策划推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湖南区风采展”,号召广大青年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敬业奉献、锐意进取的职业精神,学习他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优秀品格,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新时代展现湖湘青年新担当新作为,在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征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99.png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于勇

??100.png

  工作中的于勇

  红网时刻记者 韩先敏 报道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三特警大队中队长于勇就是其中一位“负重前行”的人。36岁的他,在特警岗位的14年中,参加了多次公安部及省市督办案件的处置,并多次赴外地执行维稳处突工作,先后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两次……近日,在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的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评选活动中,于勇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面对挫折 “勇”不言弃

  “我的工作容不得一丝失误。”这是采访中于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确保工作无误,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和良好的身体素质,为反恐防暴、维稳处突工作打好坚实基础,成为了于勇多年来不断坚持和努力的方向,14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进行魔鬼般的训练,用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给自己加压,超额完成训练任务,将青春献给了他热爱的训练场。

  今年初,为了适应新时期日益复杂的维稳处突需要,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决定成立一支更专业、作战能力更强的突击大队,组织开展三个月封闭式集中轮训,于勇责无旁贷地担任这支突击大队突击中队中队长。“我经常看见他在休息时间,用随身携带的热水袋对膝盖进行热敷,然后继续训练。”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支队长周立强告诉记者。

  原来,由于长年的高强度训练,于勇的膝盖半月板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二,医生曾经告诫他不能再进行剧烈运动,但他仍然坚持与年轻队员们进行同样的训练,以同样的标准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支队组织的一次大比武中,他的体能、射击和计算机应用等项目都获得了优秀。在他的激励下,他所在的中队民警在训练中也表现出了顽强的作风、刻苦的态度、科学的钻研精神。

  “还能坚持下去吗?”面对他的坚持,领导关切地询问着他的情况。他给出的答案始终只有一个:“我能!”于勇说:“当特警是我儿时的梦想,我从不后悔自己的坚持和付出,因为这是我的选择,我热爱的岗位,我虽然是个不起眼的螺丝钉,但我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不平凡的作用。”

  面对困难 “勇”往直前

  2015年3月,在得知可以奔赴新疆喀什参与当地的反恐处突任务时,已经买好了婚纱,订好了酒席的于勇毫不犹豫决定推迟婚期,踏上了守卫边疆的征途。3月14日晚,于勇在喀什夏马勒巴格派出所团结路警务室三师医院门口设卡盘查,接到命令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共同抓捕涉恐事件犯罪嫌疑人。于勇带领两名特警队员和三名当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涉恐事件犯罪嫌疑人的住处。“兵分两路,一组从前门突击,一组从后门包抄。”于勇和两名特警队员冲入房间,将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迅速完成抓捕任务。

  “睡觉时都带着两把枪”,在新疆喀什的100多个日夜里,于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严防各类暴恐案件的发生,总共完成了265次护校,在护校勤务中,于勇创新工作方法,承担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给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举措受到了喀什教育部门的一致好评。日常勤务中共完成110次卡点武装盘查,参与喀什市106次政法委演练,完成52次重大活动警保卫工作,抓获各类嫌疑人37名。就是这样的坚守,确保了一方平安,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2016年的中秋节前夜,湖南某高校发生恶性持枪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手上不仅有枪,还有刀具,如果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不过当时也顾不上想太多,只知道不让犯罪嫌疑人伤到自己、伤到其他人才是最重要的。”于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为防止嫌疑人逃脱,根据任务分工,带枪的一组在门的一侧,于勇佩戴防割手套,单独站在门的另一侧,伺机准备抓捕。由于嫌疑人处于极度亢奋期,不是抓捕的最佳时机,只能继续等待,就这样时间过去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直到早晨6点40分,接到强攻的命令,门撞开之后,于勇迅速冲入房间内将刚刚起身的犯罪嫌疑人制服,并当场缴获上膛的手枪一支。

  “用生命拯救生命,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危难关头、惩恶扬善、舍己救人我们义不容辞!我们有共同的名字:警察!”无论是在日常的工作训练中,还是在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第一现场,于勇总是迎难而上,一次次挑战生命的极限,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这样一段话诠释了他心中的责任与使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