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蓝山:打通农村治安“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8-12-29 16:47:34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9日讯(通讯员 邹辉)12月27日,湖南省蓝山县一村民赵某的耕牛在放养时,被同村两名村民放置在山林中用于捕猎野味的夹子夹伤,赵某多次索赔无果。该村辅警赵仁祥和村支两委成员及时介入调解,最终三方达成和解,一起可能酿成严重后果的邻里纠纷成功化解。这也是蓝山县农村辅警在处理日常矛盾纠纷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蓝山县坚持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在全县农村实施警务改革“113工程”(即在每个行政村、居委会建立一个辅警工作站,配备1名联村民警、1名辅警和3名义警),大力发展辅警队伍,并为全县209个行政村配备了994名辅警,有效破解了农村社会稳定工作难题。

  同时,为加强对辅警和义警的管理,蓝山县公安局通过研发了辅警、义警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制订辅警、义警考核奖励办法等,对辅警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以积分制的形式予以固化并转换为工作得分,作为考核依据。根据工作绩效和考核结果,财政部门每年为每名辅警工作站站长解决工资和工作经费3万元。辅警实行“以奖代补”,每月给予600元至1000元奖励,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辅警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按规定另行奖励、当月兑现。对符合见义勇为表彰标准的义警,由所属乡镇申报见义勇为奖励。对长期表现一般、成绩平平、社会反映差的辅警,则予以劝退。通过一系列激励奖惩措施的实施,大大激发了辅警队员的工作积极性。与去年同期比,全县农村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下降6.2%,39.6%。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