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宁乡:恶势力团伙覆灭记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黄俊峰 邹晴 时间:2019-01-24 08:59:14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宁乡市人民法院不仅审案判案,还主动排查线索,推动案件侦破——

  恶势力团伙覆灭记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黄俊峰 邹晴

  新年前夕,以林开为首的横行于宁乡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宣告覆灭。被告人林开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9年。宁乡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欣介绍,这是长沙地区首起由法院主动排查出恶势力犯罪集团线索并推动案件侦破的案件。

  法官质疑:普通刑案还是黑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7年间,宁乡城区发生多起持械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事件。宁乡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林开、蔡洋、舒某文、宋水、杨斌等人,并移送宁乡市人民检察院,该院于2018年6月到10月,分别以林开、蔡洋涉嫌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舒某文涉嫌聚众斗殴罪,宋水等涉嫌聚众斗殴罪,杨斌涉嫌聚众斗殴罪等4起案件向宁乡法院提起公诉。

  这4起案件被分到刑事审判庭两名法官手中。分到林开案的是有30多年审判经验的一名女法官。她研究案卷时,一句话跃入眼中——“我们‘开家军’成员在……”这句话令她眼前一亮。这个带有帮派意味的称呼,是不是黑恶势力犯罪集团?而此前,林开等聚众斗殴案件并没有纳入到检察院“扫黑除恶”台账中。

  法院出具补充侦查建议函

  承办女法官将情况汇报给了刑庭庭长袁晓河。“叫林开么?”林开这个名字,袁晓河不是第一次听到,觉得背后有可能涉及到黑恶势力犯罪,遂立即向院党组报告。院党组指示:进行系统性排查,全面深挖该集团犯罪线索。

  刑庭法官对所有案卷材料再次进行阅卷摘要,对被告人的犯罪细节进行讯问。随着散落在各个案件中的细节被一点点搜集,以林开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原来,宋水、舒某文聚众斗殴的事实与林开、蔡洋所涉聚众斗殴罪所指控的系同一事实。起诉到宁乡法院4起案件的被告人均属于同一有明显首要分子的犯罪集团,其中林开为该集团“老大”。该集团有相对固定的成员及组织层级,在宁乡城区实施了多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暴力犯罪。检察院起诉书仅有该集团有预谋实施的一起犯罪事实的指控,存在遗漏其他犯罪事实的情况。

  得出初步结论后,宁乡法院立即向宁乡市检察院出具补充侦查建议函,同时向宁乡市“扫黑办”进行专门汇报。

  涉恶犯罪集团成员被一网打尽

  宁乡市检察院接到补充侦查建议函后,立刻联系宁乡市公安局进行补充侦查。公安局将该集团成员全部逮捕归案,并补充了大量新的证据。

  根据补充侦查结果,宁乡市检察院变更了起诉书,追加了林开等人的犯罪事实。

  2018年12月20日,以林开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成员接受审判。法院审理查明,自2017年1月以来,以林开为首要分子的涉恶犯罪集团组成了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以暴力手段在宁乡市城区共同故意实施了多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较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法应当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

  最终,首要分子林开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主犯蔡洋获刑3年4个月、舒某文获刑2年8个月、宋水获刑3年4个月、杨斌获刑6年10个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