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视点播报

两会回访|民生连连看:2月底全省有望实现“一村一辅警”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时间:2019-01-30 10:10:00 
 

  编者按:2018年湖南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不少好的建议和提案。一年过去,这些建议和提案都落实了吗?它们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变化和好处?2019年湖南省两会的大幕即将开启,我们用镜头一起感知,那些蕴藏在建议和提案里的民生温度。

  红网时刻记者1月24日讯(记者 郭薇灿 徐士洁)“自从辅警来到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他经常帮着调解邻里纠纷,春节期间还在疏导交通,我们更有安全感了。”邵阳市北塔区苗儿村村民刘青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该村辅警周杨杨点了大大的赞。

  邵阳是典型的农业大市,12个县市区中有8个贫困县市。一方面,治安状况相对复杂,发案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派出所警力不足,防控基础薄弱,需要一支连接乡和村的治安防控专业队伍。为织密农村“安全网”,2016年起,邵阳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制度:在每个村设置一个辅警工作站,安排一名辅警驻村,吃住都在村里。“过去村里出了事,警察过来要好久。如今,辅警10分钟就可以到屋里来帮忙。”苗儿村村民何晓华高兴地说。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战略新要求,具体到农村来说,打造平安乡村被适时提出。尤其是自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建设平安乡村的意义更是突出。积极构建农村治安防控网,着力破解农村警力少、防控基础薄弱的瓶颈性难题,邵阳“一村一辅警”已成为农村治安防控网的中坚力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2018年,湖南省人大代表许光把这个做法作为建议提交后,更是加速打通了全省农村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湖南省公安厅将“稳妥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列为2018全省公安重点工作内容。

  建议中,许光提出,尽快在全省广大农村推行“一村一辅警”建设,构建全省农村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网。建议分级建立全省农村驻村辅警“省、市、县”三级财政保障体系,按比例承担,并逐年提高驻村辅警工资、福利、装备及辅警工作站保障标准。建立驻村辅警晋升通道,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表现优秀的驻村辅警给予相应表彰奖励,按一定比例择优录用为人民警察,给驻村辅警晋升空间,激发辅警队伍活力。“目前,不仅全省已推广一村一辅警工作,并且在财政保障与规范驻村辅警管理方面都有相关政策跟进落地,保持驻村辅警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让他们能更加安心、踏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许光说。

  “全省有行政村23985个,已经配备17000多名专职辅警,达到了70%。按照工作进度,到今年2月底,全省有望全面实现一个行政村配备一名专职辅警。”湖南省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龙铁军告诉记者。

  驻村辅警充分发挥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防员、法制宣传员、重点管控员、视频巡查员、现场保护员、交通疏导员等“八大员”基本职责。“一村一辅警”的做法,正是对“枫桥经验”的创新,今后,湖南将在依靠群众的基础上,通过建立辅警力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通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就地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