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24小时巡防,最快1分钟处警!红网记者带您探访“衡阳快警”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2-15 11:19:13 

  2019年1月1日,“衡阳快警”空地网一体化巡防正式启动。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出现警情,出现警情。”2月13日16时26分,位于衡阳市解放路步步高路段的“衡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指挥系统传出语音,值班民警迅速派警,30秒后,一台警用摩托车和一辆巡逻出警车驶出,3分钟后到达警情地点。

  这便是“衡阳快警”,如“天降神兵”般快速处置周边警情,让老百姓时刻感觉到“安全”就在身边。

  2019年1月1日,“衡阳快警”空地网一体化巡防正式启动,衡阳多了一道安全屏障,市民心中多了一份安心。

  到底“衡阳快警”快在哪里?相比原来的警务机制,“衡阳快警”又有什么不同?红网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24小时驻警街面,见警率大幅提高

微信图片_20190214190257.jpg

  解放路步步高广场路段“衡阳城市”快警移动警务平台。

  “行走在衡阳城区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巡逻出警车或铁骑从身边驶过,打心里感觉安全和踏实。”谈起衡阳的社会治安状况,从事快递工作的张斌由衷地感慨,这也是衡阳绝大多数群众的切身体会。

  如此高的见警率,这是衡阳最新打造的城市快警的巡防模式。

  “衡阳快警”是在衡阳市公安机关现有的“铁骑警务”“网格警务”和巡逻处警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有效整合警力资源、装备资源和科技信息化资源,建立网格布警、立体巡防、无缝对接、快速响应的现代警务机制,以“城市快警、空中快警、水上快警、网上快警”为主体,实行空地联动、网上网下一体的立体巡防模式。

  “‘衡阳快警’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警务前移,把警力布置到街面上,将移动平台车当作囤警点。”曾参与“衡阳快警”筹备工作的特巡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龙宇举例,市民接触最多的“城市快警”采用的便是“1+1+2+4+X”专业巡防处警体系,即一台移动警务车、一台装甲车、两台巡逻出警车、四台警用摩托车、若干民警和协辅警。

  目前,衡阳城区在人财物高度密集区域,如衡阳东站、衡阳火车站、晶珠广场等地均设置了专业巡防处警的移动驻警平台,据统计,城区共有15个移动警务平台,全市共有39个这样的平台。

  每个移动警务平台实现“24小时驻守街面、24小时巡逻防控、24小时接警处警、24小时服务群众”,大大提高了见警率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衡阳打造这支城市快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一三五’出警目标。”龙宇介绍,“衡阳快警”平台根据城区街面治安、道路交通状况,设置了“1、3、5”快速反应机制,出现警情时,中心城区一分钟处警,边缘区三分钟处警,郊区实现五分钟处警。

  “自从‘衡阳快警’平台诞生以来,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应急处突能力大幅提升,应急反应速度明显加快。真正实现从重事后处置向重事前预防转变。”龙宇欣喜地告诉记者。

  接警与处警无缝对接,快字当先

  巡逻出警车和巡逻铁骑。

  步步高广场是市区的繁华地段,人流密集区,也是衡阳城市快警囤警点之一。

  2月13日,记者登上位于该处的“衡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该平台外表酷似客车,里面确是一个多功能“办公室”,有整齐划一的生活区和数字化的办公区。在办公区,天网视频监控系统、三台合一指挥系统等现代化数字警务系统应有尽有。

  当天值班的特巡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唐成正坐在系统前,不断点击鼠标,轮番切换辖区内重要场所的监控视频,只要一有警情出现,随时调度巡逻的民警。在移动警务平台旁边还停放着两台出警车随时待命。

  谈到如今的快警警务机制与以往的有何不同?“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由‘静态出警’转变为‘动态出警’。”唐成解释道,以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推送到辖区派出所出警,而现今直接报送快警移动平台,由平台将处警指令直接下达到各巡逻处警车组,实现了接警与处警的无缝对接,省略了派警的中间环节,节约了时间。

  “同时,按照传统的出警模式可能会因为距离现场远,导致民警赶到时纠纷已升级,矛盾扩大。快警的铁骑和警车同时出行,铁骑可以先行一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纠纷控制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不让事态扩大。”

  为确保出警实现快、准、狠,“衡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可根据治安警情和交通流量变化,适时调整驻址和勤务部署,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做到快速反应。

  随后,记者来到“衡阳快警”的“中枢神经”——“快警指挥调度中心”。在偌大的显示屏上,重点区域的治安状况一目了然。

  值班民警宋倩告诉记者,依托指挥调度平台,在地图上实时显示全市巡逻民警的具体位置。同时,通过4G无线传图以及天网视频,可清晰地看到整个处警过程,做到全程可视化指挥调度。并根据治安状况,发布预警消息,调整快警巡逻重点地段、重点时段,为精准处警、快速反应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通过调度中心、移动平台以及现场巡逻民警的三方配合协调,真正实现帮助群众“到得早、支援快”,让违法犯罪分子“进不来、干不成”。

  召之即来,平安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190214150148.jpg

  “衡阳快警”巡逻防控。

  1月5日,一段婴儿被母亲疯狂掌掴的视频流传网络。网友纷纷谴责并向警方举报,衡阳市公安局网上快警发现舆情后,立即指派石鼓公安分局青山派出所民警进行核查,经过衡阳市公安局网上快警做工作,当天18时30分许,掌掴婴儿的女子魏某到衡阳市公安局蒸湘分局蒸湘北路派出所投案自首。随即,衡阳市公安局安排了2位心理咨询师赶赴派出所对魏某提供心理服务。

  1月6日下午15时53分,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珠晖大队快警接到122指挥中心指令:接到群众求助,车内一岁幼童高烧不退,已经出现抽搐症状,情况十分危急,急需送往医院救治,请开辟绿色通道。

  时间就是生命,珠晖交警快警紧急部署,指令巡逻中队立即与群众取得联系。接应求助车辆后,迅速按照最优就医路线,一边联系122指挥中心及时调整通往医院路线上的红绿灯,一边用对讲机呼叫沿线路口、岗点快警配合支援,一路警笛鸣响、警车开道,合力为重病幼童打通生命的“绿色通道”。在衡阳快警的齐心协力下,原本需要20多分钟的路程,只用了8分钟就将幼童送至医院。幼童得到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救助遇困群众,解救传销人员,抓获犯罪嫌疑人……记者采访发现,“衡阳快警”运行以来,已然成为群众家身边的“服务站”、打击现行犯罪的“排头兵”和护航雁城平安的“守护神”。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