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物业小区探索城管治理“法治模式”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3-01 08:55:34 
1.jpg

  2月28日,长沙雨花区圭塘街道组织了专场城市管理法制宣讲活动。

2.jpg

  《城管执法法律资料汇编》发放至各社区。

  红网时刻长沙2月28日讯(通讯员 罗奎 记者 胡芳)住宅小区种菜违不违法?乱搭乱建怎么办?楼下能不能开餐馆?养狗喂鸡占用公共空间找哪个部门?这些影响小区环境与品质的问题如何定性?谁来巡查制止?谁来管理执法?

  为厘清城管执法部门、街道、社区、物业服务单位和业委会在小区城市管理问题治理中的权利和职责,2月28日,长沙雨花区圭塘街道组织了专场城市管理法制宣讲活动,对小区内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梳理明确和责任归位。

  宣讲活动梳理了法律依据。涉及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的35部法律、法规和规章汇编成《城管执法法律资料汇编》,发放至各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及业委会,明确城市管理的内容和法律依据、管理主体、执法主体。

  同时,长沙市城管局、雨花区城管大队法制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城管业务讲座。依法明确了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即门前三包)的责任主体、责任范围和责任事项,要求各管理主体切实履行服务管理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在交流互动环节,城管执法人员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物业单位和业主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疑问解答。

  此次城管法制宣讲活动,普及了城市管理方面法律知识,提升了居民法律意识,引导物业单位和市民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自觉运用法律武器来解决影响居住环境和自身权益的问题,推动形成 “宣传服务先行、管理监督跟进、执法查处保障”的物业小区城市管理治理新模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