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两高”工作报告新鲜“出炉” 看看湖南政法界人士怎么说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3-13 17:25:03 

  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全国两会日益成为中国人关切家国命运、激荡民主热情的大平台。从中外媒体到街谈巷议,两会不断升温。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以详实数据、典型案例,亮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同时也对今年“两高”工作作出新部署。

  红网时刻记者分别采访了湖南公、检、法、司系统以及企业代表,请他们谈谈对“两高”工作报告的感受。

  8686名农民工通过执行兑付工资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屈国华:

  很欣喜地看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广河南、湖南等地法院经验,依法制裁恶意欠薪行为,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95.3亿元”,对湖南法院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

  2018年,湖南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判执行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共兑付4202名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22466.5453万元,为106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执行不能案件中的194名特困农民工发放司法救助款197.8万元。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全省法院积极畅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诉讼“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法律咨询、申请立案、案件查询等诉讼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审判,繁简分流,难案精办、简案快办。加大执行力度,让胜诉农民工及时实现权益,全年共为8686名农民工兑付工资及工程款4.9亿元。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报全省法院依法保护农民工权益典型案例,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打好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主动仗”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陈忠:

  张军检察长在报告中指出:“建立长江沿线11省市检察机关协作机制,出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10项举措’,指导安徽、湖北等地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跨省倾倒固体废物、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案件,共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一年来,湖南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专项活动为抓手,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打好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主动仗”,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一湖四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18条意见,部署开展的“‘一湖四水’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污染整治”“江河湖泊违法围堤整治”“固体废物整治”等专项检察监督行动,创新生态修复方式,办理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果,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

  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

  芙蓉公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民警杨曙光:

  今年“两高”报告中,强调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内容,这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我们平时在执法办案中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自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聚焦公安机关打击侦破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依法打击黑恶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食品药品环境犯罪这些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活动,实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不断筑牢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我们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更加有效地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促进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大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力度

  宁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

  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后,感到很亲切,两院报告客观、真实,充分反映了2018年以来的工作成绩,使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两院的各项工作,同时看到了工作的艰辛和通过努力取得的各项成绩。

  今年各地的两院报告均以高票通过,表明了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两院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从报告反映出,在去年我国经济较为困难的形势下,两院的工作也面临了严峻的挑战,同时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繁重任务和巨大压力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应对,在服务发展、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体制改革、反腐倡廉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两高”工作报告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思路,下一步我们也将在推动建立诉调对接中心,促进纠纷的多元化解;强化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加强司法人文关怀;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节目上下功夫。大力加强普法工作,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特别是要加大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力度。深入村(社区)、学校,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以“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方式,让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更直观地接受法律教育,达到教育一批、震撼一片、普法一遍。切实维护公民权益,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司法为企业保驾护航

  千金药业集团法务部负责人廖国华:

  相较往年,这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报告中:“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专利等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统一裁判标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令我感受最为深刻。

  千金药业集团是湖南省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制药百强企业,同时“千金”商标也是中国驰名商标,在消费者群体中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产品质量口碑。因此,假冒千金产品等各类傍名牌、仿名牌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层出不穷,以前维权十分艰难,各职能部门相互推诿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知识产权局等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捍卫企业合法权益,尤其是长沙还专门成立知识产权法庭,这为我们维护企业品牌形象提供了极大便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