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今天我当班】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守护平安 24小时在线的“千里眼”、“顺风耳”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3-15 16:38:08 

  红网时刻 记者 刘桔元 通讯员 黄连香 张弛 湘潭报道

  无论是年逾古稀的老者,还是刚上幼儿园的孩童,110这个号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耳熟能详。在普通人眼里,110似乎无所不能,不管遇到什么麻烦,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10。110接警员们,就是这条生命线上的守护者。近日,记者跟随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长唐景琳一起走进指挥中心,感受他们的日常工作。

IMG_20190307_092446_HDR.jpg

  上午8点,记者来到指挥中心,看到大厅正前方的一块巨大显示屏上面清晰完整地展示了110指挥调试系统的概况。唐景琳介绍,屏幕正中间定格着湘潭市一些重要路段和治安复杂区的监控镜头画面,确保时刻为解决各种警情,尤其大案要案、突发情况服务。左侧是实时的可视电子屏,以便及时与上级等部门联系,实现值班监督,而右侧的“要情”栏上,清楚地记录着当日刑事、治安等信息情况。随着时间的变化,上面的信息也在不断刷新。屏幕的下方有多台装有接警系统、监控系统的电脑正在运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线员正在不停地接听来电。

IMG_20190307_093248_HDR.jpg

  “您好,这里是110指挥中心,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上午8点25分,唐景琳迅速接听来电。原来来电者反映岳塘区警官培训中心一车库前被一台湘C0**26的车挡住,请求移车。唐景琳一边仔细询问,一边在键盘上敲字如飞,并不停地点击鼠标,登记相关信息,通知相关部门,整个流程耗时不到一分钟。

IMG_20190307_092540_HDR.jpg

  接警、派警、指挥、预警,足不出户接听电话、协调工作,这份看上去极简单的工作要求却很高。指挥中心有86名工作人员,采用“五班三运转”模式,实行24小时值班,年均接警108万余起,平均每天接警量多达1800余次。为了在接到报警时迅速、准确地指派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处置,她们要对公安业务、法律法规、以及心理知识等方面都要十分熟悉。2018年12月27日18时06分,唐景琳接到一个报警求助电话,一位热线网友称他的一个微信好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其腕关节处有多道带血的割划伤痕图片,但除了知道发布者的微信号之外,没有任何其他联系方式,甚至都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情况紧急,事关生命安全。110指挥中心立即联动雨湖公安分局、湘乡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争分夺秒确定割腕轻生发布人的真实身份,并通过沟通、协调,最终当晚10时05分,警方成功搜寻到欲割腕轻生的女子。民警与其家人一起对女子进行救治,紧急止血消毒包扎,开展心理抚慰,成功救下了轻生女子。

  对于接警员来说,工作苦点累点都不要紧,能够帮助到别人就很开心,这是唐景琳对这项工作的理解。她也希望更多人理解110接警员的工作。1年多的接警经历,她遇到了很多情况:有的人喝醉了酒,一天打十几遍110;还有的嫌我们问的问题多而破口大骂的;还有等不到民警出警,打回电话一直催促的……说完这些例子,她自己也笑了起来。

IMG_20190307_094030_HDR.jpg

  记者观察到,每一个接警员在接警过程中精神都是高度集中,眼睛紧盯电脑,嘴巴不停地说,手不停地敲击键盘。

  “为了节约时间,接警员上厕所都要挤时间去,为了保证时刻有人接听电话,吃饭我们都是轮着吃。”唐景琳说,有时候工作忙起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因此,他们看似枯燥重复的工作,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

  唐景琳告诉我们,长期以来,无效报警中,奇葩报警、骚扰报警、谎报警情占了半数。大量无效报警使得基层民警疲于奔命、顾此失彼,相对弱化了公安本职工作。她呼吁广大市民,要珍惜爱护和正确使用110,切实让110成为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记者手记:通过短短一个上午的接触,我们能够感觉到每一位接警员身上满满的正能量,以及那份坚守与责任。作为生命线上的守护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百姓平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