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扫黑除恶

邵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巡礼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颜瑶 潘帅成 张治文 时间:2019-04-03 10:12:48 
WechatIMG1583.jpeg

邵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颜瑶 通讯员 潘帅成 张治文)4月2日上午,邵阳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邵阳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措施,向全社会表明邵阳市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态度、决心和力度。

  2018年以来,邵阳市公安局党委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邵阳公安机关站在与党中央一致的高度、站在维护基层政权组织基层政治生态的广度、站在营造邵阳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维度、站在维护邵阳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深度,采取超常规认识、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下重手、出重拳,向黑恶势力发起一轮又一轮凌厉攻势,“扫”出了清风正气、“扫”出了朗朗乾坤。

WechatIMG1585.jpeg

  高位推动落实

  这是一场举全市之力、集全警之智的战略进军。邵阳市公安局成立高规格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学军任组长,市公安局领导班子分别挂点各县(市、区)扫黑除恶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先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摸排的工作意见》、《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和《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督察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到位。

  2018年来,市公安局党委先后9次召开党委会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专门研究扫黑除恶工作;16次召开局务会或专门会,专题部署安排扫黑除恶工作。

  严格奖惩,压实责任。市公安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评估内容,直接与各县市区公安局业绩评定、民警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对于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适时进行表彰奖励,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查处。

  强化保障,确保良性运转。市公安局坚持人力、财力、物力向专项斗争倾斜,拿出100余万元作为专项斗争启动经费,规定扫黑除恶工作经费实报实销,保障专项斗争的良性运转。

WechatIMG1586.png

  精准摸排线索

  为明确专项斗争工作职责,市公安局规定各县(市、区)公安局长是本地摸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刑侦、治安部门主要负责人、派出所长是本地摸排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在2018年11月9日召开的全市派出工作会议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学军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又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为严格线索核查,市公安局对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巡视组移送的涉黑涉恶线索认真开展核查,所有线索核查回复均实行“三长负责制”。

  为做好宣传发动,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组织下,市公检法司四家联合下发了《关于敦促黑恶势力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同时集中发动扫黑除恶宣传攻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宣传、发布公告等方式公布举报电话、邮址和网上信箱,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集中宣传,通过驻村(社区)辅警入户走访、发放传单,大力宣传我市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举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浓厚的斗争氛围。

WechatIMG1587.jpeg

  狠抓侦破打击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乱必治,全市公安机关狠抓大要案侦办。对重大涉黑案件,上管一级,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直接牵头成立专案组办理,采取专案侦办、并案侦查、异地关押、异地用警等措施,强力推进案件办理。

  目前,全市共打掉邵东县以肖某红为首的“3.1”涉黑专案6个涉黑团伙,其中新邵县以曾某朋为首的“3.2”涉黑专案已于2019年3月26日在新邵县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判决,主犯曾某朋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涉案人员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到十八年不等;武冈市以肖某赞为首的涉黑专案已于2019年3月26日在武冈市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判决,主犯肖某赞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判决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其他涉案人员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到十六年不等。

  全市共打掉涉恶团伙84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8个,普通涉恶团伙66个。通过扫黑除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06人,投案自首60人,缴获枪支9支,查封冻结涉案资产9.03亿,扫黑除恶战果在全省排名靠前。目前,邵东县“3·1”涉黑专案打击“保护伞”工作进展顺利,已对充当涉黑“保护伞”的2名正科级公职人员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留置1名正处级公职人员。

WechatIMG1581.jpeg

  强化责任担当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打头阵、打硬仗,攻克难关,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严格办案纪律。从案件排查,到发现线索进行专案侦查,到起诉审判,公安机关狠抓各项办案制度和纪律规定的落实,将铁的办案纪律贯彻于办案过程的始终。坚决抵制说情风,严禁办金钱案、人情案,严格办案保密纪律,严禁为黑恶分子通风报信,严禁刑讯逼供和超期羁押。

  全力以赴投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实行与各县(市、区)公安局捆绑作战,对重大有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重点指导侦办。广大参战民警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取消节假日休息,夜以继日奋战,超常规工作,经受了斗争考验和锤炼。

  三年为期,除恶务尽,打好主动仗,把矛头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领域,出重拳、下重手,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强化案件侦办力度,加大“打保”力度,邵阳公安有信心、有决心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扫黑除恶答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