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扫黑除恶,我们不做旁观者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4-16 10:30:53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硬仗系列谈之三

  自2018年1月始,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了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什么要开展这项斗争,因为它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这些都是扫除黑恶的深谋远虑之处,若按观潮君的理解,之所以要扫黑除恶,最直接的因素就是黑恶势力严重侵害了人民利益,降低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艺点来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而人民追求的好日子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是“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季节”。但在一些地方,因为黑恶势力的存在,让这种好日子成为了奢侈。

  在法治不健全的古代,面对黑恶势力,人们总是希冀有人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能够有大侠一样的人主持正义。所以大家对金庸小说里的那些义薄云天的大侠总是格外仰慕,比如乔峰就是四大恶人的“天敌”。在《水浒传》里,快活林酒馆位于交通要道,因此垄断这条路上的消费,就可以获得暴利。为此,蒋门神与施恩展开了暴力争斗,结果武力高出一筹的蒋门神击败施恩,夺得快活林酒馆。如果有人敢在这条路上开其他酒馆,想必按照蒋门神的做派,必然是欲先除之而后快。后来,施恩结识了打虎英雄武松,于是有了醉打蒋门神的精彩篇章。武松把快活林酒馆夺回来还给了施恩。

  在那种黑暗的年代,若遇到黑恶势力,大家盼望侠义之士、英雄人物如大旱之望云霓,这种心理非常容易理解。即使是如今的法治时代,面对黑恶势力的挑衅,人们在拿起法律武器的同时,也特别希望身边能有正义人士和自己并肩战斗。也就是说,不管身处何种年代,人们都害怕遇到恶人,而希望自己身边的人是好人。

  在反腐败斗争里,我们常说的一组词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说就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想腐的人就是我们说的清官,也是大家眼中的好人。

  这其实同样适用于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目前的一系列举措可以说对黑恶势力有很大的震慑,不断健全的法治也让扫黑除恶有了制度依据,但如何让人不作恶,教导人向善,是人类需要面对的永恒命题。

  人类的进化,是一个从野蛮走向文明的过程。不管何种文化,都希望大家去做一个好人。只是,做好人作为一种道德实践,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不能一边告诉别人去做好人,一边自己与黑恶同流合污,谋取利益;也不能放弃自我的担当与坚守,而翘首以盼好人来拯救自己。所以观潮君认为,就当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不能觉得那只是政法部门的事,进而采取袖手旁观、隔岸观火的态度。

  一方面,不管世道如何艰难,我们都不能放弃做一个好人,这其实是底线。好人与恶人是此消彼长的,好人多了,自然会让黑恶势力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中国文化是以儒家为主体的人本文化,主要以人为出发点,追求人性的自我修炼,最终向“圣人”靠拢。比如“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君子成人之美”等等。孟子坚持的“性善说”,也对我们产生了极大影响,他认为:“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

  因此梁启超说,中国文化就是教人怎么做人的文化,是教人如何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高尚君子之德的好人的文化。新儒家代表徐复观称儒家千言万语,归结起来就是要人堂堂正正地做个人。在那些耳熟能详以黑社会为背景的电影里,无论情节多么跌宕起伏与残酷虐心,最后的结果都是正义战胜了邪恶,误入歧途的人良心发现,决定放下屠刀,走向正途。所谓“以前我没得选,现在想做个好人”。这给予我们的启示是,面对黑恶,我们首先是不能与其沆瀣一气,而要坚持做个好人。如果非要说英雄主义,观潮君认为不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而是历经生活的种种磨难后,依然愿意做个好人。

  另一方面,好人要团结起来,敢于同黑恶势力做斗争。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开展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中,观潮君认为,各级部门依然需要依靠人民,尤其是那些嫉恶如仇的好人。只是有时候,由于大家不够勇敢,对黑恶势力有所妥协与放纵。每到此时,观潮君就想到了一句话: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套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你在黑恶势力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因此,面对黑恶势力,我们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唯有大家同仇敌忾,方能让黑恶之势无遁形之地。因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1918年11月7日,年已六旬、对时事相当绝望的梁济,向自己25岁的儿子梁漱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那时正在北京大学担任哲学讲师的梁漱溟乐观地答道:“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百年之后看,梁漱溟的乐观变成了现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再看今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过1年多的战斗,各地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比如湖南省,截至3月25日,涉黑案件收网68起,打掉涉恶团伙683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256个。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的社会也会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