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老百姓吃上了实惠肉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陈庆林 杨庆 时间:2019-04-18 08:55:34 

  “肉霸”团伙覆灭后——

  老百姓吃上了实惠肉

  近日,得知盘踞在屠宰场的“肉霸”被判刑,桂阳县的屠户张广发(化名)欢喜不已:“真是恶有恶报啊!”

  走进桂阳屠宰场,原来暂停歇业的肉铺又重新开张了。居民们还发现,菜市场的猪肉不用靠“抢购”了。

  “‘肉霸’被铲除了,现在屠宰场秩序好多了,每天屠宰有170多头猪。群众可以吃到安全、放心、实惠的猪肉了。”桂阳牲畜定点屠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变化,源自该县雷霆出击、扫除涉恶团伙,并追查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带来的切实成效。

  “肉霸”横行

  2014年初,桂阳县畜牧定点屠宰场搬迁至解放村与新城村的交界处。

  见屠宰场中猪肉运输生意利益可观,解放村的谭阿平和新城村的高银中便把这一生意给垄断起来。

  仗着“我的地盘我做主”,两人纠集两村村民,横行屠宰场、漫天叫价:原本运送一头猪只要3到5元的运输费,一下子便涨到17元。

  部分屠户只好选择自己开车去拉猪肉。不料,他们发现,自己的货车轮胎经常莫名其妙被扎破。

  而谭阿平、高银中则在屠宰场大放厥词:“凡在屠宰场宰杀的生猪,都不允许自行运输!”

  张广发和一些屠户不服,仍选择自行运输。一群人便跑到摊位前警告他。张广发抗议了一句,却遭到一顿毒打。

  被逼无奈,张广发只好到其他地方谋生。他至今心有余悸:“他们采取扎破运输车辆轮胎、殴打、围堵、言语威胁等方式,迫使我们这些屠户就范。”

  张广发被打的事情传开后,屠户们胆战心惊。这时,谭阿平、高银中等人变本加厉,又制定新“规矩”:屠户可以选择自己运输猪肉,但每一头猪,都要交上15到20元的“抬肉费”。

  就这样,一有屠户反抗,谭阿平等人便进行辱骂、殴打,或进行围堵,迫使屠户们就范。

  因为屠宰场乱象,导致桂阳县城生猪市场秩序被严重扰乱。市场里原本一天有170头猪供应给市民,但该团伙强行交易后,市场上每天只有50头猪供应,市民买猪肉得靠“抢购”。

  深挖彻查

  市场乱象,引起桂阳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经过近四个月的侦查,2018年6月27日,该县公安局集结230余名警力,对两个恶势力团伙的37名成员进行了抓捕。经查,4年时间里,谭阿平、高银中纠集解放村及新城村的部分村民,长期垄断屠宰场猪肉的运输,欺行霸市、坐地起价;对不服从的屠户进行围堵、恐吓,甚至殴打。

  “他们为何在当地有恃无恐?为何能坐大成势?”涉恶团伙被打掉后,桂阳县纪委监委通过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启动了“一案三查”机制,深挖背后的“保护伞”。

  通过现场调查取证,县纪委监委发现,时任正和派出所所长刘潭兵、民警欧阳湘戈对以往群众举报屠宰场的相关涉嫌犯罪问题不出警、不立案,工作严重失职。县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立案处理,并对屠宰场、商业行业管理办、正和镇政府的黄建华、黄俊、刘建新等其余5名公职人员进行了问责。

  2019年3月26日,桂阳县法院集中公开宣判:依法以强迫交易罪,判处谭阿平等3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5年至拘役2个月不等,并处罚金5万元至5千元不等。

  “我们将继续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桂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对扫黑除恶中的懒政怠政、失职渎职、不敢担当,以及为所谓的“政绩”而遮掩包庇等行为,同样是纪检监察机关打击的重点。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