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间谍真的离我们很远吗?③|大学生“兼职”也可能是陷阱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时间:2019-04-19 10:25:33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张兴莎)在校大学生在校外兼职,不仅可以积累工作经验,还可以赚些外快,成了热门。大多数学生通过招牌网站发布简历寻求职位,而一些境外间谍正是利用大学生欠缺社会阅历的弱点,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情报搜集活动。

  90后的花某某原是湖南省某高校学生,2013年,生活拮据的他在某招聘网站上投了简历想找份兼职工作,不久一个自称杂志社编辑,实际为境外间谍的林某某添加为好友,说可以为花某某提供兼职。

  涉世未深的花某某填写了看似正规的入职表格后,就被分配了第一份“工作”,前往我省某军事机场观察飞机起降、交通环境和噪音等情况,求职心切的花某某很好地完成了“工作”,得到了第一笔“薪水”。得到第一笔报酬后,花某某可谓有求必应,先后7次前往该机场附近,手绘了多张示意图,并对国防光缆等军事设施进行标注。

  几次任务后,林某某认为花某某已经具备一定“工作经验”,随即安排了“出差”的任务,到西南某省观察当地的多个机场。花某某只身一人坐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前往目的地,并对机场的跑道、军事设施、周边环境等拍照画图,还撰写了工作报告,先后获得“活动经费”1万多元。

  花某某的行为被国家安全机关及时发现制止。鉴于花某某当时是在校学生,向对方提供的情况涉密程度不深,危害较小,国家安全机关对花某某进行了严肃的法律和保密教育,没收违法所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