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扫黑除恶|“市霸”被判刑 百姓敢修房子木匠敢接活儿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4-25 10:46:31 
1686538733副本.jpg

  曾经黄某国等人盘踞的常德市临澧县新安镇南闸社区,如今安然静好。

1686538735副本.jpg

  当地的匠人们再也不担心有人威胁他们了。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刘琇文 临澧报道

  今年春节过后,常德市临澧县新安镇逐渐变得热闹起来,伟厦新材有限公司、湘北大市场、鑫众矿业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在镇上上马开工,没有阻工闹事、没有拦路破坏,更没有非法参工参运,建设环境井然有序。

  “如果他们没有‘进去’,这些项目的开工不可能有这么顺利。”村民们口中念叨、心里厌恶的“他们”,即是以黄某国、裴某兵等6人为团伙的“市霸”。他们长期盘踞在新安镇南闸社区,强行垄断辖区内所有修房项目,如果没有他们点头同意,老百姓在当地盖新房子几乎不可能。

  2018年6月,一纸法院判决书让黄某国、裴某兵等6人“进去了”。一年过去,村民们纷纷感叹,心里踏实了,村里的一切也终于回归正常了。

  一栋没有被“点头”的民房开工了

  在南闸社区一组,村民李向民(化名)现在每天都配合泥瓦匠做一些杂事,搬砖、和水泥、挖沟……眼看着被耽搁了快一年才动工的房子慢慢成型,他的内心非常激动。

  “不请他们的施工团队,房子就不让建。”回忆起去年的遭遇,李向民依然心有余悸。2016年5月,李向民在南闸社区一组购买了一块地皮,按照自己最初的想法,他希望早点盖一栋新房子,然后一家人过上安安稳稳的日子。

  然而,当他请来的施工团队刚一进村,黄某国等人便对其提出要求:“要么请施工团队离开,要么用他们的团队,不然就搞不成!”

  嚣张的态度让李向民的内心非常不平衡。令他更气愤的是,黄某国的施工团队无论是施工材料还是人力成本,均要比市场价格高,原因无他,“这是他们的地盘。”

  咽不下这口气的李向民,宁愿不修房子,也不愿屈从于黄某国等人。他的新房梦也一直拖到2018年下半年,才慢慢照进现实。

  “我现在想请哪个施工团队就请哪个,材料想在哪里买就在哪里买,没人能够强迫我。”李向民一脸正气地说,忙碌了大半辈子,他希望用心给家人一个舒适的小家。

  周边的木匠敢接活儿了

  黄某国等人原本都是当地的木匠、泥瓦工、电工、电焊工,因为利益聚集在一起,但凡村民修房子涉及到这些领域的用工或者用材,都必须经过他们的同意,否则,就会阻工和干扰。

  “有他们在,其他地方的匠人就不能到南闸社区做事。”家住南闸社区周边村的谭师傅,是一名有着30多年经验的木匠,提到2018年6月以前的南闸社区,就觉得不可思议。

  去年初,因为手艺精细,南闸社区有一户居民装修房子找到了谭师傅,双方达成协议,为10间房子装修。开工的第一天,谭师傅就遭到了“下马威”。“他们一来就冲我们大吼‘不准搞’。”谭师傅回忆,这些人气焰嚣张,不仅在言语上对正在施工的木匠进行威胁,同时,还把已经装好了的模板直接拆除扔掉。

  前后僵持了半天时间后,装修房子的户主迫于无奈与黄某国等人进行谈判,最终,户主被逼以每间房1000元的价格上交给黄某国等人当做“通融费”,这样,阻工人员才答应让谭师傅等人继续施工。

  “我们施工完后,这伙人又跑来找我们讨烟抽。”谈及这些经历,谭师傅每次都会嗤之以鼻,“我干了这么多年的木匠,也只有在这里遇到这种情况。”

  目前,谭师傅也接了部分南闸社区的活儿。他坦言,黄某国等人的案子给一些有小心思的人有很大的震慑作用,现在只要有活儿,他就敢接。

  派出所一年未接到阻工举报

  2018年5月7日晚,临澧警方在充分掌握并固定相关证据后,抽调精干力量对该团伙成员展开抓捕。当日晚22时,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抓捕过程很顺利。”新安派出所副所长万丕鑫介绍,黄某国等人被抓后,当地村民心里的石头也总算落了下来。当前,镇上多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工建设,要是搁在以往,肯定会有很多关于非法参工参运的投诉和举报,但是,现在再也没有这种情况发生了。自去年5月以来,新安派出所没有接到一起关于建设方面的投诉和举报电话。

  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当地村民也没有出现阻工和钉子户的情况,大家都根据有关规定和政策如期完成搬迁,配合镇上的项目建设。

  “小案大影响。”望着眼前的项目施工地,万丕鑫欣慰地说,黄某国的案件在镇上起到了敲山震虎的引导作用,在相关部门的指挥下,他们肃清了小黑小霸的滋生与生存空间。等到各个项目如期交付完工,一个崭新的新安镇将呈现在世人眼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