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一张关于离婚诉讼的法院传票寄到了白马垅强戒所…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19-04-26 10:47:12 

  三月底,身在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的颜某收到一张来自法院的传票。颜某丈夫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

  夫妻两人感情早已破裂,且丈夫还有家暴行为,对于离婚,颜某是没有异议的。但财产分割上,颜某担心一笔征地赔偿款的问题。身在高墙,颜某情绪愈加焦躁。

  颜某的情绪引起大队民警的注意。沟通了解后,民警一方面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安抚颜某焦虑情绪;同时将情况反馈给教育科,希望能够联系律师提供专业帮助。

  白马垅强戒所根据颜某的情况,在全所展开摸排,收集强戒人员想要咨询的法律问题,联系专业机构,将一场特殊的法律服务引入戒治大院。

  4月17日,株洲市弘一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走进白马垅强戒所,为戒毒人员带来法律援助与法律咨询解答服务。

  1

  颜某就离婚财产问题咨询

  因夫妻感情不和,戒毒人员颜某的丈夫提出诉讼离婚,4月底将在衡阳石鼓区法院开庭。

  颜某向刘律师陈述了她的情况与顾虑:丈夫性格执拗,还经常有家暴行为,所以对离婚并无异议。但是在财产分割方面,想拿回属于自己的征地赔偿款,约5万元。

  刘律师为颜某介绍了法院判案的流程,建议颜某与丈夫协商财产分割问题,如果颜某联系不上丈夫,可委托亲属按照自身意愿与丈夫沟通、协商。了解情况后,刘律师还指导颜某完成诉讼请求的撰写。

  咨询结束后,颜某放下心里包袱:“我的文化水平有限,不了解法院判案的程序。从没有想过委托我姐姐与丈夫协商,只能被动等待,感谢律师给我提供解决思路,我的心里有底了。”

  ▲法院将法庭搬进强戒所(截自执法记录仪)

  最终,法院决定将法庭搬进强戒所。4月23日,诉讼在强戒所内进行。颜某根据之前律师告知的方法,与丈夫沟通,最终丈夫同意将这笔赔偿款给她。

  2

  刘某就房产抵押纠纷咨询

  戒毒人员刘某向律师陈述,十多年前为获取毒资,她在瞒着家人的情况下将一套市区中心位置的房产抵押给某当铺老板,换得9000元。十多年来自己并未还钱,房子被当铺老板占有,如今想追回房子。

  刘律师告诉刘某,首先要查清现在房屋所有权的归属情况;其次,要向家人坦白实情,取得家人的支持,共同与对方协商此事的解决办法,若是协商不成,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听完律师的解答,刘某懊悔的说:“吸毒十多年,整个人都是糊涂的,有事也不敢和家人说。直到现在才知道可以用法律追回属于自己的房子。毒品害人,我再也不吸毒了。感谢所里的民警和律师!”

  …

  当天下午,多名戒毒人员就离婚诉讼纠纷、举报他人违法行为受到报复、房产抵押纠纷等问题咨询律师,律师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此次法律咨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戒毒人员的焦虑情绪,为戒毒人员处理纠纷提供了专业解答。

  作为戒毒工作者,我们深知:戒毒人员不仅是违法者,也是毒品受害者,是社会弱势群体中的一员。强戒所要切实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帮助戒毒人员坚定戒治信念,提升戒治效果与质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