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赛龙舟强收“赞助”费 泸溪一敲诈勒索团伙覆灭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田娟 时间:2019-05-13 15:50:58 

  湖南长安网5月10日讯(通讯员 田娟)打着划龙舟筹措费用的旗号,强行向商家、老板收取“赞助”费,令这个传统而盛大的节日蒙上层层阴影。4月25日,祝某、李某兵、梅某好、向某新等人涉嫌敲诈勒索罪一案, 湘西泸溪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也是泸溪县今年公开审理的首起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

  商家们“谈节色变”

  “看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快到了,我这心里都是紧张的。”2018年6月下旬,面对民警调查取证,在浦市镇某村购买土地承建商品房的李某感慨万分。

  “2017年他们说要办龙舟赛,让我赞助,我同意赞助三千元,他们嫌少,就叫了二三十人到工地阻工,后来被迫给了五万八!今年他们又来要,我只有报警了。”

  有同样遭遇的不止李某一人。经调查,2016年正月,在该村建房的王某被“赞助”三万元用于划龙船;2017年5月,从外地搬到该村的村民邓某“被捐”两千元;2018年6月初,印某因不愿捐款,建房通道被封堵。

  提到端午、龙舟,他们没有丝毫喜悦,真可谓是“谈节色变”。

  团伙被一网打尽

  “一定要彻查到底!”副县长、公安局长张晓东当即要求从刑侦、浦市所、白沙所、武溪所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彻查此案。6月下旬,专案民警迅速展开调查走访、取证、核实相关线索及摸排人员身份等系列案件侦办工作。

  经调查,祝某、李某兵、梅某好、向某新等人为筹措划龙舟费用经常纠集在一起,以阻工、堵路等威胁手段,多次实施违法犯罪,共计敲诈勒索十五万余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8年6月28日,时机成熟后,泸溪公安抽调警力开展第一轮集中收网行动,经周密部署、精准出击,梅某好、祝某等人相继落网。7月3日,数十名警力在经过战前动员部署后,迅速分成三组秘密“潜入”该村抓捕对象的住所,当晚,又有两名违法嫌疑人落网。7月14日,经过近48个小时的落地摸排、追踪、蹲守,第三名主犯李某兵在吉首市红旗门一带被专案民警抓获。10月28日,最后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向某新终于在广东省佛山市被抓获归案。

  至此,该团伙成员全部抓捕归案,泸溪公安依法逮捕4人,行政拘留6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