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扫除一切黑恶 泸溪公安这铿锵承诺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5-13 10:28:24 

  红网时刻通讯员 林昀 泸溪报道

  窗外,雨淅沥沥下着。

  泸溪县看守所审讯室,刘江那原本敲打键盘的手突然攒成拳,慢慢向下,顶住绞痛的胃……这是他窝在看守所的第二天,也是急性肠胃炎发作的第二天。看着上吐下泻的他,战友每每催他回去看病,却总被一口回绝。他说,这个恶势力团伙刚到案,第一个审讯流程还没走完,人手这么紧缺,作为主办人的他不能离开。抿了抿发紫的嘴唇,他第三次抬手擦掉额头冒出的汗珠,便继续投入审讯。

  4月25日,随着主要嫌疑人(非法持有枪支)高某落网,一个涉嫌寻衅滋事、打击报复证人、非法持有枪支的恶势力团伙被彻底瓦解。

  截止4月30日,泸溪县公安局共打掉涉恶团伙10个,其中经省厅认定的5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8人,破获刑事案件18起。而这组干巴巴的数据背后,堆砌着的是泸溪公安所有一线民警夜以继日的奋战,饱含着的是太多亦或激动亦或心酸的故事。

  一起起案件的侦破,都是我向您递交的承诺!

  “53天!抓捕前,我们光侦查落地,逐一找出他们确切的藏身地点就花了50多天!”说起案子,眼底青色未退的黄玺激动地伸出一个巴掌,骄傲地挑了挑眉。在成功抓获两名涉枪嫌疑人前,办案民警提前摸排侦控,并最终组织十余人前往吉首进行抓捕,这一战,他们“隐身”在暴雨中,从晚上10点一直蹲守到凌晨3点。“我身体很好,这次是大家一起感冒了……”轻咳过后,像是莫名“暴露”了短板,黄玺尴尬焦急地辩驳着,这个腼腆的大男孩不可见的红了脸。

  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动辄涉案数十起,数十人,多个省市地区。而每起案件,从收集足够的证据到实施抓捕,何止一个53天。这一年多来,作为公安人的他们就这样奔波着,带着疲惫,却又难掩兴奋。

  那是一起办案民警回想起来都后怕的案子,一起看起来“普通”的斗殴案件。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双方均已作鸟兽散。一天一夜,侯长勇一帧帧分析着每个或近或远,却都会通向这里的路口视频,一遍遍排查追踪,综合梳理,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与此同时,他发现原本相熟的人三三两两地赶来,聚集在宾馆附近的KTV,透着“有大事发生”的味道。为了一举打掉该团伙,办案民警开始了长达6小时的蹲点布控,直到其中两名嫌疑人鬼祟地外出,才一举将其擒获。看着到案的15人及18把刀,侯长勇松了一口气。“晚到一步,后果都不堪设想。”返回局里的车上,一整天都没顾得上吃饭的侯长勇“秒睡”了。

  甘之如饴的扛下负荷,几乎是泸溪公安所有一线民警的工作常态。

  我将变身战无不胜的Iron Man,心怀小家,护佑大家!

  提到妻女,帅气的奶爸唐箫云露出招牌式的“姨父笑”,并说起一个在他看来好笑,外人听来很心酸的故事。今年三月的某天,唐箫云出差回家。听说爸爸要回来,一个星期没抱过爸爸大腿的大唐宝早早守在玄关,欢喜雀跃。门开了,唐宝愣神似地盯了眼前这个蜡黄脸、熊猫眼、络腮胡、皱衣服的“不像爸爸”的爸爸半天,又哇的一声哭着躲进妈妈的“保护圈”。“发烧。对了,美团跑腿好用嘞,送药超快!”当被问起沧桑的原因,唐箫云调皮地轻描淡写道。事后,据跟他一同出差的民警“披露”,查案期间,淋雨的唐箫云高烧到几近踉跄。可当时大家身处陌生偏远的地段,根本找不到医院或是药店。为了不耽误案件进度,尽快搜集固定好证据,一举打掉一个网络赌博团伙,唐箫云硬是瘫坐在凳子上,撑到药来。

  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不管是对民警还是亲人,都是一次漫长的考验。

  “好在老爹没事了,要么我会内疚一辈子。”谈起父亲前次突发心脏病差点离世,刘江虽语气故作轻松,却不觉红了眼眶。父亲知道他忙,忙到从年初到现在从没休过周末和节假日,所以老人哪怕病倒了都不忘拉着女儿,叮嘱她不要告诉弟弟。接到父亲病危通知的那一刻,在合水办案的刘江一路奔得跌跌撞撞。父亲转危为安,睁开双眼的第一件事便是赶刘江离开。为了证明自己没事了,父亲还扯出一个微笑。“那真是比哭还难看……”像是想到父亲的笑容,刘江笑了。

  “假笑”是一种技能,能让忙碌的公安人“安心”办案,亦能让牵肠挂肚的亲人“心安”。

  这份宠溺,你且放心收下,谁让你迫切需要的,是我恰到好处的拥有。

  经过26天的研判摸排,秦祖平终于追踪到涉嫌强迫交易犯罪嫌疑人向某的位置。制定周密的抓捕计划,配合以4小时的蹲守,只待收网。可就在实施行动的前一刻,向某的妻儿突然来到他的住所。“你好呀,我们是你爸爸的朋友……”为了不让这天真烂漫的笑容蒙尘,秦祖平终是将计划中的抓捕变成聊天式的规劝。看着陪伴宝贝做游戏的民警,向某原本捏绞着的手缓缓放下,长舒一口气后,坦然向妻女告别。

  因为工作原因,田昌平日冲澡时怕手机进水,都会珍惜的把它藏在离花洒较远的一处角落。妻子总打趣他“可以跟手机搞个相亲相爱组合了”。从警九载,遇到出警,田昌从不跟妻子说是去抓捕嫌犯或命案现场,因为他不想整日为家庭忙碌的妻子还要替自己担惊受怕。“她胆子好小”。这个宠溺的微笑,不得不说,真的很“倾城”。

  虽不能时常陪伴左右,但请相信,来自警蓝的爱,绝不会退变。

  扫黑除恶,我们遇到的并非都是刀光剑影似的搏击,还有藏在背后的彻夜侦查和默默坚守。加之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战友的帮助与鼓励,请相信,我们定将战无不胜。请您记住,我们就是那个可以义无反顾站出来为您阻挡黑暗的人,无论何时,只要需要,请不要犹豫,坚定的走来我们身边!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