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全国首个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在湘潭大学成立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梁雪洁 时间:2019-05-23 16:55:54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梁雪洁)昨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与湘潭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在湘潭大学成立,双方将在课题项目、科研力量、检察智库、学术交流等方面通力合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成熟定型、持续创新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此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已与高校合作建立了2个与检察理论有关的研究中心,此次与湘潭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个“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看中的是该校具有诉讼制度和检察理论优势,并有着深厚的公益诉讼研究基础——湘大是最早关注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的学校之一,早在2000年就组建了公益诉讼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积累,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湘大所在的湖南省和邻近的湖北省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具有扎实的检察实践基础。

  “共建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是检察理论研究方式借助外脑、优势互补的重大创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表示,双方将努力让研究中心涌现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高水平的研究人才,共同促进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的创新发展。

  当天,来自各级人民检察院的实务专家、相关机构和行业代表、国内部分高校专门从事公益诉讼研究的学者以及湘潭大学公益诉讼研究团队还参加了同步举办的“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韶峰论坛”,就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运行中的新案例、新问题、新思路进行深入探讨,为共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的持续、快速发展贡献智慧。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