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以新思想为指引 全面推进江永政法工作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7-25 15:39:29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新任务,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作为政法战线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结合江永政法工作实际,以新思想为指引,务实担当,全面推进全县政法工作。

  一、坚持实事求是是做好政法工作的基础环节

  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政法工作离开不开实事求是,也必须实事求是。江永的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综治民调、人民调解、人民政法工作等,都是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实事求是需要察民情、知实情、懂民心、解民困、帮民难,如果偏离了这个基础,政法工作就会偏离正确轨道,社会矛盾就会不断叠加,经济社会秩序就会出大问题。只有切实做到了实事求是,政法工作才有了基础,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坚持战略定力是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环节

  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要树立自信、保持定力。构建江永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是县委政法委的目标和责任,实现这一目标不能只图短期效应,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的矛盾不断涌现的国内外形势下,江永政法队伍需要一双“明亮眼”,更需要一颗“平静心”,要始终坚定不移维护江永政治安全和大局稳定。在扫黑除恶专题战、脱贫攻坚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战等领域,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投入专项斗争,“坚守岗位,不图虚功”,坚定不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三、坚持问题导向是做好政法工作的首要环节

  “牵牛要牵牛鼻子”,只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在新时代推进政法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凸显,党风政风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大量矛盾和问题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相关。在江永政法领域,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扫黑除恶“回头看”为契机,加大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对各类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做到了每月排查一次。特别防护期及重大节假日,所有乡镇和基层单位均坚持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严格落实排查责任,既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更要做到限时交办、限时化解。

  四、坚持自我革新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环节

  政法干部的自我革新首要就是要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持续开展作风问题“回头看”“五查五整顿”,深入推进政法战线“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司法腐败等专项整治活动,推动政法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好转。强化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建设,通过自我革新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铁军。要以案为鉴,强化纪律作风整顿,坚决彻底肃清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恶劣影响,正本清源,着力构建江永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坚持群众思维是做好政法工作的中心环节

  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新时代的政法工作就是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群众思维。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对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调研,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把调研工作常态化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上联“天气”、下接“地气”,坚持用群众思维探索“新战略、新战场、新战术、新战力、新战法”,努力使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得民心、顺民意,牢牢掌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主动权。

  六、坚持务实担当是做好政法工作的关键环节

  新时代的政法工作呈现出涉及层面多、触及利益广、肩负任务重的特征,做好新时代的政法工作必须秉持务实担当、久久为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出成效。一要按照“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恪守职业良知、强化制度约束、推进司法公开、加强执法监督,用实际行动保障公平正义。二要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摆在首位,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三要理性执法妥善处理经济领域的矛盾纠纷,坚决打击干扰破坏企业正常经济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四要从严要求,廉洁执法。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培育廉政文化,打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努力造就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政法综治队伍。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江永政法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指引下,取得了公安队伍总体评价排名全省第一,县司法局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获得全市唯一一个湖南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综治民调工作继续保持省市先进行列,继续保持省平安县称号。新时代新征程,江永政法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风险防控、平安创建、基层基础等工作,不断强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智能化建设,切实增强政法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主动作为,积极建功。

  (作者 邬双飞 系江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