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社区来了“和事佬”大通湖区推行基层微治理创新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8-02 16:09:04 

d359fc27-0016-4ca2-92c0-26b43da5fb61.marked.jpg

“和事佬”徐清明在工作室当班。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欧阳诗卉 刘锋威 益阳报道

  “我在社区也是一张‘老脸’了,你们都给我一个面子,刚刚利弊得失也都分析清楚了,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各退一步海阔天空...”金盆镇“和事佬”之一的徐清明正好处理完一起因棚户区改造防风墙倒塌引起的矛盾纠纷,这也是大通湖区推行基层微治理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走进“和事佬”工作室,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邻里关系要融洽,民间要有和事佬。有时上门来促和,无事上门常聊聊。小区事务谁管好,民间要有和事佬...”196字的“和事经”,工作室办公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并且统一制作了名称牌、标识、门牌、调解室席卡等,调解员简介、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内容也一一公示上墙。

  该工作室也是大通湖区建立的第一家“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徐清明就是这家调解工作室的“和事佬”之一,徐清明是一名退休老干部,曾在农场科技科、国土科当任过科长,撤场建镇后又曾担任过金盆镇党政办、经贸办主任,退休后又担任镇老干支部的支部书记,由于他人头熟、情况明、业务十分精通,同时又十分热心群众工作,经常有社区群众请他出面调解在生产生活中的矛盾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有一次社区的王奶奶就因为孙子的教育问题跟儿媳产生了分歧,由于言语上的冲突,双方亲家闹得大打出手,甚至砸店伤人,在社区闹得沸沸扬扬,作为邻居的徐清明三天两头往两家跑,两边说好话传歉意,在双方冷静之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不懈努力之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现在王奶奶家婆媳关系一天比一天融洽,王奶奶逢人便夸徐清明性子好、明事理,同时也让徐清明在社区里赢得了好口碑,平时有点什么“疑难杂症”都要请他来坐一坐,听说镇里要成立“和事佬”工作室,大家一致向镇里推荐了他,热心群众工作的徐清明满口答应了下来,成为了“和事佬”工作室的一名“金牌调解员”。

4acdcdf7-3506-483d-bd63-96f3390412a8.marked.jpg

区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张勇军实地考察指导“和事佬”工作室建设。

  大通湖区是原农场改制区,常住人口源自全国23个省(市)、108个县(市),分11个不同民族,264个姓氏。由于多种文化的碰撞,长期以来,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块心病,基层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用法律手段解决,程序复杂、时间长,还会引发其他矛盾,每次都由区镇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节又面临人手紧张,耗费人力物力成本太高的问题,于是大通湖区委政法委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过程中,致力于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成立“和事佬”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就是探索基层微治理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俨然已成为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第一道防线”,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社区,这也成为大通湖区践行“枫桥经验”的一项特色品牌工作,纳入2019年全区五项重点工作,并以高分值纳入综治年度考评。

a4840cba-d925-4361-883c-844660885389.marked.jpg

讨论“和事佬”工作。

  下阶段,该区还将继续激励全区各单位践行“枫桥经验”,着重建设“一体化”办案中心,建立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工作机制,打造“义工”“红袖章”“和事佬”等微治理品牌,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取得实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