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湖南律师社会责任报告》“出炉” 看看哪些干货与你我有关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8-12 16:13:50 

  8月9日下午,在“40年湖湘律师追梦法治织锦华章”总结表彰会议上,《湖南律师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

  《湖南律师社会责任报告》。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8月9日下午,由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筹办的“40年湖湘律师追梦法治织锦华章”总结表彰会议在长沙举行。会上,一份充分展示律师制度恢复40年来,全省律师队伍建设、律师事务所管理以及广大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建设的报告——《湖南律师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不仅详细介绍和分析了湖南律师队伍、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情况,也汇聚了全省律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大攻坚战”、促进法治建设等方面的职责与担当,更为今后湖南律师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红网时刻记者为您梳理了这份报告的干货,看看哪些内容与你我有关。

  全省律师队伍超1.6万人

  1979年,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湖南省律师执业机构由恢复重建初期的19家,发展到目前的863家,律师人数超过百人的规模所达到9家,且涌现出一批精耕细作的专业所,律师事务所朝着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律师人数也由92名发展到16967名,40年增长了近两百倍,并且呈现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为湖南律师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40年来,全省律师累计办理刑事、民事、行政等诉讼案件844.6万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97.2万件,累计担任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常年法律顾问27.1万家次。1995年以来,全省先后有16家律所获得“全国文明单位”“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等荣誉;23名律师获得“全国十佳律师”“全国优秀律师”称号等。

  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近三年来,湖南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多举措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组织律师积极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其中,在开展“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行动中,由126名律师组成的12支志愿者团队,分赴全省12个贫困县开展“法律扶贫”,调解信访案件81件,开展法律讲座35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8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300余次。各市州律协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组织律师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捐款捐物、送法下乡、化解矛盾等活动。

  全面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对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的业务培训和指导。2018年,全省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微信群组均实现100%全覆盖,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近10万人次;积极参与湖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律师参与12348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平台、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等工作。

  自2012年以来,全省4348名律师在全省范围内担任了10869个村委会、4618个社区的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10039人次,举办法律讲座4585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72381份,代写法律文书6893份,参与纠纷调解8851次,提供法律援助4454件。截至2018年底,全省建成“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网络,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参与立法促进及有效性

  律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40年来,湖南律师充分发挥职业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参与法律法规的起草、修改、论证、咨询、征求意见等环节的工作,促进了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近10年来,湖南律师对《民法总则草案》《刑事诉讼法》《选举法》《立法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以及《刑法修正案七》《刑法修正案八》《刑法修正案九》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并多条意见获得采纳。湖南律师参与了《湖南省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湖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湖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等16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听证工作,提出了许多的专业意见。

  同时,近10年来,省律协积极组织相关专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征集意见等形式,就《关于适用刑事和解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法律援助程序规定》(草案)、《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诉讼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草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九种侵犯财产犯罪案件相关数额起点标准的意见》(草案)等法律法规的起草与修改,提出各类建议达百余条等。

  全省设立法律援助机构140个

  法律援助制度作为实现社会正义和司法公正,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国家行为,在国家的司法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1997年1月,《律师法》颁布施行后,司法部立即成立法律援助中心,随后,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经国务院批准成立。1998年,湖南省成立法律援助中心,至2013年,全省各市州县先后成立法律援助中心。截至2018年底,全省设立法律援助机构140个。

  从2014年始,湖南省开始逐步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随着法律援助制度的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的范围不断扩大,案件数不断增加。2018年,全省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4441件,是2011年的5.6倍。

  每个法律援助案例的成功办理,无不凝聚着承办律师的付出和心血。他们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天职,以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己任,以自己专业之所学,为受援当事人撑起了一片片天空。

  愿景:律师队伍3年内突破2.3万人 5年建设20家百人规模所

  报告还发布了湖南律师行业的愿景和展望:到2022年,全省律师人数达到2.3万人,到2035年,全省律师人数达到4.8万人;全省基本建立起适应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制建设需求的律师队伍,青年律师培养机制全面落实,律师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显著改善;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律师队伍,深入推进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发展和建立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

  同时,要切实加强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和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律师事务所在队伍建设、执业权利保障、纪律惩戒等方面的职责,全面推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律师事务所业务拓展创新能力,推动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建设。未来五年,建设20家100名律师以上的规模所,100家专业定位明确、专业人才齐备、专业化程度高的专业所。支持律师事务所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与境外律师事务所的交流协作,促进律师事务所国际化发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