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行走的“蓝朋友”:你的安全我来守护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8-16 15:58:57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立秋刚过,2019年已经悄悄走过了两个季节。“网红”城市长沙在过去的清明、五一、端午假期中,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5月1日当天,五一商圈便迎来了超60万的人流量。

微信图片_20190815164312.jpg

  “五一”小长假期间的五一商圈。

  如今的8月,正是休假出游的高峰期。面对热情似火的长沙天气,人气不断高涨的五一商圈,芙蓉区在优化交通微循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不遗余力。

  人性化交通的“设计师”

  随着五一商圈提质和长沙IFS的热度升高,原有的交通循环已不能满足当下需求,因此,芙蓉区也在按照“行人优先”原则,进行交通优化。

微信图片_20190815164323.jpg

  长沙IFS与黄兴步行街之间增设全向斑马线。

  芙蓉区交警部门取消了解放路城市英雄公交站前人行道,封闭育英街口中央隔离护栏开口,开放登隆街口护栏,增设斑马线并设置信号灯,还在黄兴路解放路口设6米宽全向人行横道,满足行人过街需要。

  在黄兴路东牌楼路口南口设置公交车专用道和右转专用道,化解公交车直行和社会车辆右转行驶冲突。在解放路蔡锷路口至黄兴路口东口分道实线以东30米处设置大客车专用道,化解大客车与小车混行抢道矛盾,提高通行效率。

  同时,增加了国金中心片区巡逻警力,进行全时段管控。在黄兴路沿线设置限时停车位,满足社会车辆临时停靠需求等。

  无处不在的暖心“蓝朋友”

  7月18日,芙蓉交警十一中队民警在人民路万家丽路口巡逻时,发现路口一辆面包车突发自燃。增援警力火速携带灭火器赶至现场,火势迅速被扑灭。在确保危险消除后,现场民警合力将自燃车辆推移至安全地带,交通很快恢复了畅通。这一次,他们是“消防员”。

微信图片_2019081523.jpg

  交警迅速将火扑灭,及时恢复交通秩序。

  今年的五一假期,长沙橘子洲的焰火晚会带给人们惊喜的同时,也伴随着人流太大打车排号的困扰。“当天晚上十点半左右,一名抱着孩子的外地游客来到我们警亭求助,她看完烟花后随着人群走了2个小时没有打到车,而回酒店的公交车已经停运。于是我们用警车把她送到了人流圈外的识字岭,再帮她打了一辆出租车回酒店。”芙蓉区交警三中队队长邓嘉晖说。这一晚,他们是“司机”。

微信图片_201908323.jpg

  为高考学生护航。

  5月16日,在人民路梓园路口,一台白色小车由于车道选择不定,一头撞上道路中央护栏,致使车辆被护栏卡住动弹不得,芙蓉交警五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后,伏在地上,用千斤顶顶起事故车辆,再将其抽出移至路边。没多久,现场民警将被撞的护栏恢复原状,交通也随之恢复正常。顾不得蓝色制服被路面弄脏,这一次,他们笑称自己是“伏地魔”。

微信图片.jpg

  市民为交警送上解暑饮品。

  炎炎夏日,在芙蓉区的各个路口,常常能看到汗流浃背的执勤交警,在一些突发事件中,更能看到他们的担当。

  安全教育的“好老师”

  交警带领学生开展假期文明礼让实践活动。

  交通安全得从学生抓起。在燕山小学,芙蓉交警以“安全是最好的礼物”主题宣传活动,为孩子们送上儿童节的礼物。通过交通安全宣讲、互动体验等形式,结合本地案例,为孩子们普及“十类不注重安全细节”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邀请家长体验盲区驾驶演习和礼让行人等互动游戏,以校园和孩子为媒介,向家庭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交警化身安全“教师”,教导孩子注意交通安全。

  在湖南农业大学,芙蓉区开展“警校协同共治、共创平安校园”交通安全宣讲活动,通过交通事故演习、“生命头盔、安全头盔”交通安全宣讲、事故受伤急救处理教学等,增强大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急救能力。

  “警校协同共治、共创平安校园”交通安全宣讲活动现场。

  今年上半年,芙蓉区一般程序事故、死亡人数、七日内死亡人数、事故受伤人数均有下降,未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里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下一步,芙蓉区将进一步加强道路安全隐患联合整治,合理规划统筹推进,着重优化路网格局;全面改善道路功能结构,加快改造“瓶颈”路,打通断头路,疏通支路,打通微循环;严抓“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酒驾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形成严密管控防区。

  通过联合整治和有力处罚,减少机动车违法停车,僵尸车占用道路,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行驶,行人跨越护栏、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切实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同时,不断提高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含量,加强建设完善区主要道路违停抓拍监控系统,规范机动车停车管理,破解静态交通管理难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