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双峰县检察院率先设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专项账户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8-28 15:38:24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记者 郑涛)自2017年7月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双峰县检察院坚持在办案过程中不断思考和探索。针对消费公益类诉讼中惩罚性赔偿如何落实的问题,该院积极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率先设立了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专项账户,并出台管理办法,解决了检察公益诉讼“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公益诉讼的遗憾——惩罚性赔偿难落地

  双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文辉介绍,2018年,双峰县检察院对办理的2例食品药品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总结分析,发现案件都以被告人公开赔礼道歉告终,虽然起到了一定警示教育作用,但没有让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被告方受到经济上的惩罚,惩戒作用不明显。

  2018年11月,该院在办理郭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过程中,明确向法院提出要求被告人支付惩罚性赔偿金的诉讼请求。因公益诉讼的惩罚性赔偿具有一定特殊性,赔偿金并非直接归属消费者个人,法院提出该笔惩罚性赔偿金存在由谁收取等难题,诉讼请求难以落实。

  专项账户设立——赔偿金有了归宿

  针对这一问题,双峰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进行研究分析,提出设立惩罚性赔偿金专项账户的设想。

  经与相关单位积极沟通交流,获得了县工商质监局、县法院的高度重视,三家单位就惩罚性赔偿金专项账户的设立达成共识。

  随后,检察院、法院、工商质监局联合致函县人民政府,获得县人民政府支持,同意在双峰县消费者协会设立惩罚性赔偿金专项账户,解决了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由谁收取的问题。

  管理制度出台——安全规范地使用

  账户设立后,双峰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县消费者协会共同研究、协商制订了《食品药品案件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专项账户管理办法》,对入账、支出、印鉴、账务、用途等均予以规范。《办法》规定,该账户资金的支付由县消费者协会与县检察院共同控制管理,资金用途主要是公益事业。

  惩罚性赔偿金专项账户的设立,是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有效解决了消费公益类诉讼中只能以赔礼道歉或整改等方式告终,而惩罚性赔偿制度难以落实的问题,公益诉讼的惩戒作用得以发挥,消费者合法权益将更加有效地得到保护。

  郭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中缴纳的惩罚性赔偿金5000元已存入该账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