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李杨,不仅仅是一个名字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8-28 15:25:00 
1111.jpg

  唐志勇带领的第二任李杨中队。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肖依诺 长沙报道

  这是一部萦绕着李杨中队民警灵魂的进行曲。

  李杨就是这部进行曲的第一小提琴手。

  他,站在浏阳河畔,目光清澈,从容坚定地拉出第一声——高天流云、绵厚悠长。

  8年后,独奏变为交响,他的继承者们——李杨中队的民警接过了鲜红的旗帜,一部反映社区民警精神面貌的交响曲喷薄而起,在三湘奏响。

  8年来,爱岗敬业、为民服务,成为中队民警的力量源泉。

  8年来,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成为中队民警的价值追求。

  一个人要有灵魂,一支队伍要有警魂。但是对于李杨中队的民警来说,李杨,已不再是简简单单一个名字,他的背后已经是一种灵魂、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英雄

  不是每一个英雄的故事都是那么惊天动地。

  李杨,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认真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岗位负责。

  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过治安民警、刑侦民警、社区民警工作;2011年6月,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担任黎托派出所四中队中队长。从警的16年里,李杨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在辖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感人故事。

  2012年5月,居民胡某因琐事将社区里的消防设备砸坏,拿着菜刀向周围群众乱砍。正在社区走访的李杨闻讯赶来,将手持菜刀的胡某制伏。搏斗期间,李杨的肩部被菜刀划伤,但他忍着痛坚持把事情处理完毕。平日里群众的大事小事、困难事,李杨也总是时刻放心上。

  2012年7月,合丰村一名拾荒老人被一只流浪狗咬伤报警求助。李杨赶到现场后,将流浪狗送往流浪狗收容中心,并掏出300元钱交给拾荒老人,反复叮嘱他一定要及时到卫生防疫部门注射预防狂犬病的疫苗。偶尔遇到旅客被骗的警情,李杨总是自掏腰包,给这些身无分文的外地人回家的路费。他说,这样做能够让被骗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2012年年底,辖区群众黎赛军56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每天需要治疗费近万元,这让原本生活困难的黎赛军一家雪上加霜。李杨了解情况后,鼓励黎赛军积极面对生活,并取出两个月的工资7000元塞给他应急。黎赛军后来才得知,李杨的爱人待业,儿子刚上小学,住房还在还贷,一家人都靠着他那点儿工资。

  资助孤寡老人、救济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打击犯罪分子……在李扬身上,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它们有些是忠诚履职的“分内事”,有些却是传递社会温暖的“分外事”。李杨总是把最繁琐的工作留给自己,尽心尽力,做到极致。在群众眼里,这个给他们带来无数温暖与安全感的社区民警,早已经成为了自己的朋友和亲人。

  2013年5月10日凌晨2时,李杨将迷路的老人送到社会救助站回所后,在卫生间猝然倒下,再也没有醒来,办公室的桌子上还摆着他刚刚填写完的第28起《接出警案(事)件登记表》。

  那年,李扬36岁。他走的那天,灵车驶过的道路两旁,站满了四面八方赶来送行的人,不少李杨生前服务过的群众,早已是泪流满面。

  当年6月,李杨荣登“中国好人榜”,被称为“永不消逝的警魂”。

  接棒

  2017年9月,为纪念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牺牲在岗位上的李杨,长沙市公安局在雨花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成立李杨中队,这也是目前长沙公安战线上唯一一个以英模姓名命名的中队。

  从此,该中队也只做一件事——引导教育每一名民警做一个像李杨一样的民警,将这份警魂传承下去。其中,安志就是一个典型,他也是继李杨之后,第一个接棒的中队长。

  2016年7月28日,他曾在一次劫持人质案件中,为了保护人质,卸枪站出来与歹徒谈判;为了阻止歹徒刺胸自杀,在千钧一发之际,徒手抓住了锋利的刀刃,左手被割得鲜血淋漓,伤口缝了7针。

  每次有案件,安志都很拼,他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线索,争取早日破案,将日常的每个案件都做到极致,从不以小事为轻,因为对受害者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至关重要。

  一起米粉店盗窃案,安志在现场发现有摩托车来过的痕迹,凭借这点线索,他和中队几个人连续9天研究视频,跟踪追击,直到破案。一起手机被盗案,安志一路追击到开福区,在三天两夜的蹲守后将小偷抓获。系列手机盗窃案,他花大量时间反复查看视频监控,拉长路线持续追踪,并结合其他案件进行分析,又调取近几年类似案件的案卷材料,花了一个多星期,在100多名潜在嫌疑人的照片中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

  在2013年底的一起绑架案中,报案人称受害人被关在一间有“港湾”二字的旅馆。安志与同事就这唯一线索,对长沙市十几家疑似宾馆、旅店进行了一整夜的摸排调查,最终确定了受害人被关押的地址与房间号。到达现场后,安志注意到烟头、饮料等物品,他推测犯罪嫌疑人可能不止两名,对嫌疑人讯问后,马上带领同事连夜驱车200余公里,将剩余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整个案件从立案到侦破,不到24小时。

  安志凭借着出色的本领和骄人的业绩,2016年获评长沙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并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同时,李杨中队在安志带领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屡创佳绩,得到辖区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安志说:“每当看到案子破了,看到受害者开心地笑了,我们也就开心、满足了。我就想做个好警察,让李杨中队这面旗帜传承下去。”

  传承

  2019年2月,在雨花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下,经过层层选拔,新一任李杨中队长唐志勇从安志的手上接过李杨中队的旗帜。此时,中队的民警也重新调岗到位。

  接棒李杨中队,唐志勇面临着崭新的考验:如何带好第二任李杨中队,带好一个发扬李杨精神的团队。

  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担当。唐志勇向前任队长安志了解中队情况,找留在李杨中队的民辅警谈心谈话,到内勤室、档案室查阅翻看李杨的相关事迹报告。逐渐明白,李杨精神在于点点滴滴的认真和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岗位负责。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很艰难。

  唐志勇带领着第二任李杨中队,将这份敬意与感悟融入内心、落到实处。

  在2019年4月的一起涉黑涉恶集团非法放高利贷、暴力催收案件中,唐志勇带领中队,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情报,在医院旁的夜宵摊边蹲守。零点左右,嫌疑人谢某、张某奇、陈某杰出现。“周围还有许多市民,也不清楚嫌疑人是否持有凶器。”以防发生意外,大家没有贸然动手,静伺良机。凌晨1点,谢某等人吃完夜宵,进医院找受害人谈话,民警悄悄跟上去,果然,没谈几句,三人拿出匕首威胁,潜伏在一旁的民警们迅速冲上前,将三人抓获。当夜缴获作案匕首3把,作案车辆一台,冻结赃款二十余万元。

  2019年5月18日,派出所接到一起租车诈骗案,李杨中队的民警们立即投入到车辆追踪中。从高铁南站到高速公路网的各个卡口,从湖南到湖北、再到郑州,唐志勇和刘洪波“整个人都埋进了视频录像里”。有的监控清晰度不高,车辆无法辨别,他们就一帧帧地细致观察,再取下个路段的监控衔接判断。经过争分抢秒,轮流查看视频,终于掌握了车辆的踪迹。

  接下来,李杨中队内成立四人小组,20天跨越河南、郑州、武汉、安徽,一边调查一边将所有涉案嫌疑人抓捕归案。那时,唐志勇家中老人得了肺炎,妻子平时工作忙,还要照顾两个孩子。“我很想回家,但案情正到关键之处,不能离开岗位一刻。”唐志勇说。

  自新一任李杨中队成立以来,截至今年7月31日,共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0人,其中刑拘46人、治拘44人、强制戒毒7人、社区戒毒15人。破获刑事案件45起,打掉3个团伙。3月至7月间,中队8人共计加班4800小时。

  唐志勇说,在这个英雄的中队,干部骨干都知道,有句话不敢轻易对民警说,一旦说出来就像针扎进骨髓。这话就是:“你不像李杨中队的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