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走好“刑罚执行一体化”第一步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19-08-30 11:35:33 

  省星城监狱、新化县司法局联合开展“监地携手促进刑法执行一体化”主题活动

  座谈会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 张庆丰)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在省社区矫正局的大力支持下,8月26-28日,省星城监狱联合新化县司法局共同举办“监地携手促进刑法执行一体化”主题活动。双方围绕“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这一刑罚执行工作核心目标,通过跟班学习、模拟实训、业务交流以及对新化籍临释罪犯进行政策宣讲等环节,在促进监禁刑与非监禁刑相互衔接,推进刑罚执行体系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活动伊始,省社区矫正局、星城监狱和新化县司法局3方进行了座谈研讨,就如何充分发挥监所单位罪犯改造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司法局提升社区矫正的教育改造质量;充分发挥司法局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罪犯改造工作,帮助监狱提高工作社会化水平;以及加强衔接配合,畅通联系渠道,健全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等议题充分交流了意见。

  活动期间,司法局工作人员深入监狱,跟班参与监狱警察日常管理和教学活动,与警察交流探讨如何借鉴监所罪犯改造经验,提升社区矫正质量。组织对新化籍临释罪犯开展政策宣讲,了解他们的现实问题和困难,进行针对性答疑解惑。此次主题活动结束后,星城监狱还将组织多名监狱警察讲师赴新化县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创业培训,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刑罚执行一体化”是指充分发挥监狱和社区矫正机构的职能作用,推进监禁与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的优势互补。具体而言,就是监狱和地方社区矫正机构将在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安置帮教、警示教育、社区服刑人员体验监狱罪犯学习、劳动和生活、拟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的社区调查评估对接机制、联合帮教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同时在调查评估、交付接收、日常管理、收监执行及社区矫正终止等业务工作衔接配合方面,让监狱和社区矫正机构之间的合作更加顺畅。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