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最美基层民警丨彭大凤:琴心剑胆赋平安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9-03 11:25:36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振 向培知 丁丹 湘西报道

  “工作是我的爱好。”面对采访他这样回应。他就是“全省破案办案能手”、“全州破案办案能手”等十多项荣誉称号获得者——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彭大凤。淡然地用“爱好”二字表达自己对公安一线工作的全部情感,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英勇故事。

??6.marked.jpg

  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彭大凤。

  经常加班加点,经常早出晚归,一场场奋勇搏击,无数次命悬一线……参加工作以来,个人荣立三等功6次,在常人眼里的英雄形象,他仅用“爱好”二字赋予灵魂。

  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

  “干公安就要干刑侦。”这是彭大凤的口头禅。这句话是从老一辈刑侦干警口中流传下来的,也是他心中抹不掉的“刑侦情节”。

  彭大凤先后在龙山县公安局召市派出所、刑侦大队、民安派出所、城郊派出所、里耶派出所工作,2009年又回到刑侦大队担任刑侦大队教导员,自2013年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至今。这是彭大凤20多年公安生涯的履历。有趣的是,2009年再次回到刑侦大队工作,是他唯一“回过头的地方”,而这“一回头”就干到了现在。刑侦工作是众人眼中“最危险、最辛苦”的工作,他为何如此情有独钟,咬定青山不放松?

  “刑侦工作,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人身安全,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不要什么花架子,是实实在在为人民办事,也是我永远的初心”。这份初心是他永不懈怠的工作动力。

  2000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彭大凤加班结束后回家。当他走到时代酒店附近时,发现两拨青年聚集在一起,拔刀相向,剑拔弩张。危急关头,彭大凤没有丝毫犹豫,只身一人跑去制止。两拨人不听劝告就算了,还认为彭大凤多管闲事,反倒一起向彭大凤扑了过来。权衡之下彭大凤选择了明枪示警,引来了附近的巡逻队,化解了危机。有人问他,“只身一人面对几十人,心里就不害怕吗?”

  “职责所在,救人是本能。”平静的回答,落地有声。

  良心——群众事即无小事

  面对大案要案,彭大凤勇往直前,无所畏惧。而像偷窃这样的小案子却偏偏对他造成了困扰。“从犯案频率来讲,大案要案一年不过几件,像偷窃那样的小案子是最多的,严重威胁着人们群众的财产安全。”小案子一般是当地派出所办理,但派出所在人力、技术上的有限,形成了破案的“天花板”。面对这样的情况,彭大凤忧心忡忡。

  2016年9月,警务机制的改革解开了彭大凤的心结。龙山县公安局结合彭大凤的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开拓创新,开展警务机制改革,从刑侦大队中挑选部分优秀民警成立侵财中队。侵财中队专攻民安辖区侵财类案件的办理,同时对所有刑事案件进行信息归总及专业研判,指导实施落地抓捕。

??7.marked.jpg

  彭大凤收获百姓赞誉。

  侵财中队的成立打破了破案瓶颈,让警务机制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目前,三年时间,在彭大凤的带领下,侵财中队一共打掉了52个盗窃团伙、4个抢劫、10个扒窃团伙,侦破侵财类刑事案件800余起,抓获盗抢骗侵财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龙山县刑事发案数从2016年1304起下降到2018年657起;破案率从2016年的42.17%上升到2018年的69.25%。在这些可喜的成绩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获得,是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得到优化,是彭大凤这样的人民警察为群众做的最实在的事情:心系群众,民心安则警心安。

  决心——案子不破不罢休

  “趁着年轻多做点事,老了之后才有故事讲。”彭大凤用笑谈掩去了背后的诸多辛苦。

  2017年1月23日,龙山县民安镇亿利购物广场某KTV因纠纷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彭大凤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部署侦查工作,很快锁定嫌疑人王某智。但狡猾的嫌疑人早早就从龙山辖区外逃,去向不明。正值春节期间,彭大凤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继续战斗在第一线。“那几个月他基本上不在家。过年那天,刚吃完年饭,他就走了。”彭大凤的妻子郑春红回忆当时的情景,那也是一个让她“难忘”的春节之一。

??8.marked.jpg

  彭大凤调查走访。

  3月26日,彭大凤获悉嫌疑人藏身福建石狮市境内,很可能偷渡外逃。为了把握时机,他立马带队从龙山赶往福建石狮市,经过5天不分昼夜地奋斗,终于在一出租屋内将王某抓获。

  电信诈骗案件侦办难度大,但在县内案件却一直高发,彭大凤一直坚持不管案件有多难都要彻查到底。2017年11月16日,龙山县的田女士被电信诈骗十万元。接警后彭大凤通过彻查案件涉及的银行账户资金走向,发现一名取款嫌疑对象。但嫌疑对象经常在外活动,侦查抓捕的难度很大,那时候湘西州还没有破获过这样的案件。但彭大凤马上成立专案组,决心破案。他带领专案组多次辗转吉首、长沙、常德、岳阳、湘乡等地寻找线索,同时仔细比对类似案件,加强与全国公安系统联系协作。随着侦查的逐步深入,纵横交错、分工明确的犯罪网络逐步浮出水面。该犯罪团伙近两个月诈骗金额高达两百余万元,结构完整、层级分明,有完整的作案手机卡、银行卡购买渠道。彭大凤带领专案组民警在长沙、娄底先后抓获段某、张某、朱某等19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个横跨湖南、浙江、甘肃、福建、陕西、四川五省市多地区的电信诈骗团伙,捣毁三个窝点,冻结资金30余万元。该案的侦破,也成为了湘西州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第一案。

  “案子不破,吃饭不香。”正是彭大凤这种永不退缩的办案精神,让龙山县刑侦大队已连续5年命案全破,一批潜逃多年的积案逃犯纷纷落网。刑侦大队已成为龙山公安的一面旗帜。

  凡心——铁骨铮铮亦柔情

  “我是队里年纪最大的,还是大队长,必须带好头。”彭大凤对自己的“苛刻”自有他的道理。侵财中队成立初期,事情一下多了起来。有部分民警不太适应。彭大凤一言不发,照常加班加点地工作。民警们也曾在背后谈论:“有的时候,累得快坚持不下去了,但看到彭队长还在带头在干工作,就觉得没有不坚持的理由。”作为大队长,彭大凤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民警们逐渐调整好工作状态,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

??9.marked.jpg

  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队里民警的红白喜事,彭大凤必定到场。”龙山刑侦队教导员彭刚是和彭大凤搭档多年的“老兄弟”,他介绍到,工作之余,彭队长与民警们打成一片,一直都十分关心民警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今年,队里法警向心涛的小孩不幸患了重病,彭大凤知道后,忙上忙下,四处帮着张罗筹备治病资金,并在队里发动捐款。“虽然凑到的钱不多,但是彭队一直在尽心尽力,他的心意,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当彭大凤把凑集到的3万多块钱交到向心涛的手里时,向心涛深受感动。

  “女儿是怎么长大的,我都不知道。”彭大凤,这样一个“硬扎”的土家铁汉,一位智勇双全的刑警,当谈到自己的家庭的时候,表情却一下子复杂起来。他说20多年来为家庭付出得太少,幸运地是家庭美满。今年,“不知道怎么长大的”女儿一下子长大了,还考上了名牌大学。谈起女儿,彭大凤一脸慈祥的笑容。“我没有遗憾过什么,工作是我的使命,这点付出不值得一提。”

  并非所有的壮举都可歌可泣,并非所有的伟绩都叱咤风云,彭大凤在平凡的岗位上热爱着这份平凡的工作,坚定地站在在公安队伍的最前线,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