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最美基层民警丨曾舟:新时代警察“尖兵”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9-04 11:24:41 

  红网时刻记者 李艳华 通讯员 石林辉 麻秋慧 张红军 湘西报道

  在花垣县公安局,青年民警曾舟有个特别之处,他是一名“警二代”,而且,父子俩都因公负伤致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民警,曾舟能吃苦,善破案,爱学习,肯奉献,紧跟时代步伐,从警20年,长期默默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他,为新时代基层民警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因工作出色,曾舟2010年、2011年、2018年获湘西州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1567499463985.jpg

  曾舟出生在警察家庭。

  能吃苦——挑担进村的“扁担民警”

  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现如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18年前,这里山高坡陡路难走,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排碧派出所还没有车辆,辖区许多村寨还没通公路。2001年,曾舟任排碧派出所副所长,正值全国户籍人口电脑化管理改革,排碧派出所辖区27个村3万多人的原有人口数据要核对,人口四项变动要更新,人像要采集,任务重,时间紧。

1567499476602.jpg

  曾舟积极参与抗冰工作。

  曾舟和同事商量,决定挑电脑下村,主动上门核对户籍人口信息和开展人像采集。他们挑着电脑和照相设备,在高山峻岭羊肠小道上,经过无数次的爬山涉水,晨星夜月,经历几度酷暑严寒,风雨霜雪,终于如期完成户籍改革数据核查和采集任务。如今,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大院中,还立有一组民警挑电脑下村的大型浮雕,褒扬户籍改革中的“扁担精神”,塑造的就是曾舟等基层公安民警集体形象的缩影。

  能战斗——过目不忘的“清网神探”

  2010年,曾舟调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任教导员。一年后,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大规模抓捕网上逃犯专项行动,即“清网行动”。短短4个月,曾舟抓获网上逃犯13人,动员投案自首9人,被称赞为“清网神探”。

1567499484873.jpg

  大雪封路,为了解路面结冰情况,曾舟和同事靠“脚力”走遍了辖区。

  2011年8月初,刑侦大队接到情报,涉嫌参与一起绑架案的在逃人员麻某在贵州省江口县出现。曾舟立即带上名队员前往抓捕。他们找到了麻某入住的宾馆。当服务员打开房门时,曾舟顿时傻了眼。原来房间里除了麻某外,还有6名不明身份的人在一起打麻将。硬碰硬是不行的,得用缓兵之计。曾舟马上装出一脸醉态,步履蹒跚地边后退边道歉说:“对不起,走错门了。”曾舟和队友退到楼下大厅,向当地警方求援,合力将7人拿下。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曾舟平时浏览网上逃犯信息时,喜欢琢磨逃犯照片上的眼睛,从逃犯眼睛里探知其心底。

  2010年7月,曾舟办案途经边城镇,正逢当地赶集。警车从人群中徐徐开过,曾舟正巧与窗外一男子对视了一秒钟。这双眼睛在哪里见过?曾舟大脑像高配置的电脑,快速处理着逃犯照片信息。对了,像是吴某宝——2010年参与多起贩枪贩毒案,2010年5月批捕在逃,被列为网上逃犯。曾舟虽然与吴某宝素不相识,但终究逃不脱这双“火眼金睛”。此时,该男子已钻入人群,有些慌不择路。曾舟急忙下车追赶,将男子抓住并从其身上缴获仿“六四”式手枪一支、六四式子弹4发、毒品海洛因5克。经审讯,该男子正是潜逃一年之久的吴某宝。

  能奉献——舍命追贼的“人民卫士”

  2003年,曾舟任民乐派出所教导员。民乐派出所辖区与贵州省松桃县交界,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同时又是全国锰矿主要产区,外来人员众多,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案件频仍。

  2003年10月,猫儿乡丰塘村田茂昌家建房所收礼金12万元被盗。接报警后,曾舟与刑侦大队技术员对发案现场进行勘察分析,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吴某峰。

1567499496277.jpg

  曾舟勘查现场。

  曾舟连夜带领派出所民警赶往吴某峰家。突然,吴某峰家的狗叫了起来,吴某峰警觉后立即从家中跑出,跳下门前院子的土坎逃窜。曾舟发现后紧追上去,跳下土坎,由于天黑加之对地形不熟悉,曾舟跳下后踩到石头,左右膝关节疼痛钻心,一时无法行走,吴某峰乘机逃脱。为尽快抓到犯罪嫌疑人,为受害者追回损失,曾舟强忍着疼痛坚持上案,几天后亲自带领民警在吉首市皇室宾馆将吴某峰抓获,并追回赃款8万余元。

  当田茂昌从曾舟手上接过失而复得的巨款时,紧紧抓着他的手,竟然老泪纵横。但田茂昌绝对不知道,这位为他挽回损失的年轻民警伤残等级为七级,此后爬楼下阶梯用力不当,右膝关节随时可能脱臼,这钻心的疼痛将会伴随他一生。

  能攻关——打击犯罪的“破案高手”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民警,曾舟肯钻研,肯学习,特别对打击网络犯罪,他是“专业高手”。

1567499507757.jpg

  曾舟善于学习,苦练射击能力。

  2012年8月,花垣公安通过日常网络巡查中发现湘西州有10多人在“百博亚洲”赌博网站参与赌博,涉赌金额累计达136万余元。10月,曾舟主动参与专案组对该案开展侦查。经过半年的侦查,查清赌博网站资金流向福建泉州、厦门等地,基本掌握赌博网站团伙结构,弄清该团伙上层人员均在菲律宾,湖南省内部分代理已掌握,湘西州内两名代理已全部查清,冻结各地涉案账户76个涉案资金467万余元,依法起诉2人。

  在此案侦查过程中,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在与各地警方的协同作战中,曾舟从侦查、协调、资金分析等诸多方面得到了锻炼,学习了很多新的理念和工作方法。但是,曾舟并不满足,他更清楚自己在这块领域学识和能力存在的不足,业余自学了公安信息化技术、电子数字证据提取、传销层级组成模式等相关知识,为今后侦查网络传销案打下了基础。

  2014年下半年,长沙某公司以所谓“第九模式”组织领导营销活动。曾舟多次伪装成下线人员到吉首、长沙等地参加该公司举办的营销培训,理清了该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及公司的人员组织结构,确认该公司是一个被包装了的传销公司。该公司为了逃避打击,将服务器放置在韩国,侦查一度陷入僵局。曾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一一破解谜团,使案件侦破出现转机。在审讯时,该团伙核心成员“富教授”百般狡辩。几位审讯人员由于对传销模式不熟悉,在“富教授”诡辩中败下阵来。曾舟主动请战“富教授”,把“第九模式”的设计原理、运行模式以及设计缺陷层层剖析,揭露出“第九模式”的传销本质。3天后,十分自负的“富教授”不得不低头认罪:“没想到公安局居然有人如此了解传销,我自己设计的第九模式还没有他通透”。

  正如曾舟所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人民警察,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也面对新的挑战,我们需要超常的勇气和胆魄,攻关不畏难,敢为天下先。”诚然,曾舟就是新时代基层民警中的一位好“尖兵”。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