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汨罗:出台公益诉讼文件 营造良好诉讼氛围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9-05 10:41:55 

  红网时刻岳阳9月4日讯(通讯员 王丹)余某、杨某某在高额利润驱使下铤而走险,非法牟利27万余元,造成6496平方米国家湿地被破坏,汨罗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18年8月,汨罗市人民法院判定被告人余某、杨某某犯非法采矿罪。

  被告人承担的修复生态环境费用有没有到账,破坏的生态环境有没有修复,一直是汨罗市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关注的重点。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该院迅速冻结了余某、杨某某个人银行帐户,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2019年5月,法院强制执行杨某某11万余元存入检察公益诉讼专用帐户,优先用于环境修复,并加大后续费用的追讨。

  近年来,该院积极争取支持和监督,推动形成保护公益的工作合力,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重视破解难题。汨罗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支持公益诉讼文件,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推进会,为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办案环境。该院紧紧依靠人大的支持和监督推进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公益诉讼开展情况,紧紧依靠协调联动机制,构建双赢多赢共赢大格局。

  公益诉讼不是“独角戏”,政府主导、司法参与、各部门支持、社会响应是根本保障。该院突出专项监督,坚持以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把公益诉讼工作放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截至目前,共立案监督14件21人,治理恢复被毁林地、湿地、基本农田35亩。

  “‘回头看’是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行稳致远的‘紧箍咒’,常态化监督是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有效维护。”汨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承卓如是说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