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新邵:保障“舌尖安全”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9-11 11:02:03 

  中秋前夕,为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湖南省新邵县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这是我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取得的成效。看到学生们能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节,我为自己是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而感到自豪。

  时间回到今年3月,我院在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专项法律监督过程中,发现新邵县酿溪镇某国际幼儿园存在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食堂的行为,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孩子们的安全无小事。”随后,我院迅速选派4名检察官成立两个办案小组,拟定了详细的调查方案,对全县70余家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线索进行摸排。办案组得到新邵县教育局的配合,顺利调取了全县幼儿园办学名册,专门制作食堂安全排查问题清单,划定调查范围。其间,多次与新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沟通,夯实证据。

  经过前期线索研判和调查核实,2019年4月3日,我院依法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未依法履行职责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于4月9日送达立案决定书。该局收到立案决定书后积极采取了整改措施。

  6月4日,该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涉案的酿溪镇某国际幼儿园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没收用于违法经营的设备并予以罚款。该幼儿园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后已主动缴清全部罚款,现已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该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了地毯式安全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补发(换发)食堂经营许可证6份,约谈学校负责人7人,约谈食堂负责人11人,并对14家问题较为突出的学校(机构)立案调查。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关系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将切实担负起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人”的职责,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配合协作,认真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通过“回头看”等方式,及时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效果,不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学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月到中秋,万家团圆,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的路上,我们从未松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