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湖南科大召开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09-23 11:41:03 
科大.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郑涛)9月21日,由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主办的“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刑民交叉案件的刑事法问题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齐文远,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省司法厅巡视员唐世月,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蔡俊伟等200余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为本次年会致辞。谢勇表示,十几年前实务中刑民交叉案件的问题已经特别突出,并且刑事案件的证明标准高于民事案件的证明标准,先刑后民的审理模式在实践中的适用也存在一定困境。其主张刑民交叉案件存在实体与程序上以及逻辑性的区别,因此在处理刑民交叉案件时应当分为评价过程中的交叉以及评价标准上的交叉。同一案件的刑事评价与民事评价两个评价过程是可以并存的,历来就存在审理中先后顺序的争议,但现在也已经突破了先刑后民的审理模式,并产生了刑民并行、先刑后民等审理模式。

  谢勇指出,将刑民交叉案件的评价过程比作两个圆圈的交叉,将评价标准上的交叉比作一个大圆圈包裹着一个小圆圈。大圆圈是刑事评价,小圆圈是民事评价。刑事评价要讨论社会成本、社会政策等,其成本超过了民事评价。因此刑民交叉案件的探讨应当结合程序评价与实体评价。

  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黄明儒作年度工作报告。他从研究会的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发展进程着手,分别介绍了刑事法治研究会的成长以及参与的学术论坛活动等。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研讨内容分为“专题报告”“刑民交叉案件刑事法基础问题”“经济犯罪中的刑民交叉问题”“其他犯罪中的刑民交叉问题”“青年学子论坛”五个主题。

  探讨会还对投稿论文进行了评奖,评选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2篇,以及优秀奖15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