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湘潭森林公安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出售收购濒危野生动物案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10-08 11:41:59 
??1.jpg

  湘潭市森林公安局侦破“8.06特大非法出售收购濒危野生动物案”。

  红网时刻湘潭10月5日讯(通讯员 黄河)历时近两个月,横跨3个省行程5000余公里,日前,湘潭市森林公安局在省森林公安局、市县林业局、市公安局以及广东惠州市公安局、惠州铁路公安处、福建省漳州森林公安局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下,成功侦破“8.06特大非法出售收购濒危野生动物案”,抓捕犯罪嫌疑人4名,实现了对该案的全链条打击。

  2019年8月6日,湘潭市森林公安局在协助兄弟单位侦办一起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案过程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湘潭县青山桥人彭某林涉嫌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经进一步搜查,从彭某林家中搜查出疑似国家二级的濒危野生动物26只。经鉴定,从彭某林家中扣押的26只和尚鹦鹉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等同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核准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讯问,彭某林交待其收购的和尚鹦鹉来自广东惠州的卖家胡某达。

  湘潭市森林公安局迅速成立“8.06非法出售收购濒危野生动物案专案组”,组织警力赴广东惠州对胡某达实施抓捕。在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惠州市公安局的协助下,专案组昼夜奋战,利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对胡某达以及胡某达供述的上家陈某磷的抓捕及突审工作,同时对胡某达的非法鹦鹉饲养场及陈某磷的非法鸟类性别鉴定所进行了搜查和移交,并顺利将两名犯罪嫌疑人连夜押解回湘潭市看守所羁押。

  经过审讯深挖,该案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预期,涉案人员多,地域跨度广,调查取证难度大,为进一步扩大战果,固定证据,实现对该案的全链条打击目标,市森林公安局决定从县市区抽调5名精干警力充实专案组。扩充后的专案组经过细心梳理电子物证及审讯笔录,在中秋节期间,将外调工作扩充为两组,一组再次奔赴惠州对胡某达供述的另一名上家庄某佳实施抓捕,同时对抓捕的其他涉嫌犯罪嫌疑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移交惠州警方;另一组为形成稳固的证据锁链,确定查扣的和尚鹦鹉的“同一性”,赴福建漳州调取鹦鹉“同一性”认证的关键证据,同时赴广东省林业局调取相关书证。

  经过一个多月的昼夜奋战、艰苦努力,湘潭市森林公安局“8.06非法出售收购濒危野生动物案”专案组先后对涉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将抓捕的另外五名涉嫌犯罪人员移交给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并向惠州警方移送了一名涉案重要犯罪嫌疑人,移送涉嫌当地其他犯罪线索30余条,成功斩断了一条非法从事濒危野生动物交易的犯罪链条,本案也实现了全链条打击非法出售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目标。近日,湘潭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胡某达等批准逮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